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妨宽容看待“风水师村主任”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8:4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距离四川省自贡市区80余公里的富顺县怀德镇清辉村,村民家里但凡有白事,大多会请村里的“张五”来做道场。可最近,这个“张五”却受到了非议,因为,除了风水先生,他还有一个身份——清辉村的村主任。一个贫困村的村主任,工作之余“兼职”当风水先生,此事经网络曝光后,外号“张五”的村主任张玉仲被推到了风口浪尖。(7月27日《华西都市报》)

  目前,当地政府部门已经认为这位“风水师”不再适合担任村主任的职务,准备劝其辞职或启动村民投票罢免程序。只要程序合法,是去是留,就看村民们如何选择了。当然,这也可以理解,毕竟让一个热衷于搞封建迷信的人留在村主任的位置上,于政府部门而言是件很尴尬的事。不过,在对待这位村主任的“风水师”身份问题上,当地政府部门的反应其实有些过度了。

  问题的根本显然不是这位“风水师”是否适合担任村主任,而是当他以“风水师”的身份出现时所做的事情是否纯粹是一种封建迷信。或者说,风水学这门流传在民间的传统学问是纯粹的迷信,还是有其科学性和存在的价值。

  现存的很多保留了较多传统风貌的古村落,大都或者依山傍水,或者排列独特,充满了浓郁的人文气息,积淀着种种略显神秘的古老传说。它们看起来很普通,却又因其穿越时空的特别的美,给今人一种莫名的震撼,也让很多人对于居住其中心生向往。细究起来,这些村落的最初选址,以及村中建筑的建造,大都与一门对今人来说颇为神秘的学问有关——风水。

  传统的风水学有没有迷信的色彩?答案是肯定的。什么阴阳、五行、干支、八卦、九宫,又或者觅龙、察砂、观水、点穴、取向,其理论大都来自周易、阴阳五行之说,那些学说的科学性本就可疑,出自其中的风水学自然也难逃迷信的质疑。而在实际中,把大门改个朝向就能祛病消灾,给自己选个好墓地就能改变子孙后代的未来,只要是具有基本科学素养的人就能判断其为无稽之谈。

  可是,传统的风水学真的一无是处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虽然并非“存在即合理”,但存在了几千年的东西,如果完全是一派胡言,恐怕早就销声匿迹了。而且,中医理论的基础也包括阴阳、五行,也有很多与现代医学不相通之处,但中医在治病救人、调理养生上的成就却是有目共睹的。至少,风水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避免人对自然过度破坏、保持良好的自然人居环境方面,还是有其积极作用的。

  实际上,这一曾经长期被视作封建迷信的事物,已经在逐渐登上大雅之堂——欧美很多大学开设有相关的课程对其进行探讨、研究,国内一些建筑院校也有类似的课程,比如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就曾于2009年开设了“建筑与风水”课。对待一项传统事物,认真地去研究,探究其中科学的、对改善人们的生活有利的一面,而不是一概斥之为迷信,方是正确的态度。否则,一方面在科学研究的层面对其完全排斥,一方面却挡不住其在很多人生活中的实际存在,就有些过于自欺欺人的意味了。

  对于现实中存在的风水学和从事风水的人,不宜一棍子打死,而应具体地分别来看,甚至可以考虑通过某种形式进行规范、引导,既避免其陷入迷信的泥沼,又可以发挥其在平衡人与自然关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如此,既可减少风水学暗中存在所隐藏的负面影响,又可避免类似“风水师”村主任的尴尬,于个人于社会都是有益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