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过期药品输入“未遂”也不能掉以轻心
http://www.scol.com.cn(2016-7-18 8:3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叶传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网友“jieya99”在百度贴吧发表了一条名为《岳池县人民医院给患者注射过期半年液体》,该网友在帖文中称,自己因妊娠巨吐,到岳池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偶然发现,准备静脉滴注的一瓶脂肪乳注射液已经过期,网友对该院的药品牌管理配送流程提出严重质疑。医院调查后回应称,未给患者输入。(7月16日四川在线)

  医院用药,人命关天。用错一味药,可以轻松“杀”死一个人。所以,医院救死扶伤医生治病救人的一个最基本要求便是对症下药。如果药不对症,治疗起来会南辕北辙。如果药品过期,说明药性已废,救人的药品便成了医疗垃圾,应该被及时清退处理。然而,岳池县人民医院竟然将过期药品“收留”在值班室。如果不是患者发现及时,恐怕早已被注进了自己体内,这样不但于病无补,还可能给其身体和腹中胎儿带来副作用,对身体造成损害。

  护士为何将这瓶过期脂肪乳拿到病房?为便于读者判断,现将医院的解释原文照抄如下:患者黄杰的输液卡是9:10时打印,而医生于9:30时下达停止输注脂肪乳的医嘱,因此药房并未向妇产科配送该瓶脂肪乳,也未进行计价收费,而护士杨某在根据输液卡执行医嘱时未找到药房配送的脂肪乳,怕患者及家属闹事,刚好值班护士在护士值班室待清理报损药品柜内找到一瓶脂肪乳,就拿到病房备用,而这瓶脂肪乳是护士长准备报损的过期脂肪乳——这段绕口令式的回复,根本没能让人弄清楚过期药品进入病房的原因,反倒让人看到了护士们的麻痹疏忽,对工作规则的漠视随意,对病人的不负责任。

  据悉,该医院为保证用药安全,曾制订有“三查八对”制度。可是,护士可以随手把过期药品再拿回病房,说明制度形同虚设,不过是个摆设,并没有被得到有效执行。曝出此事,除了说明医院内部管理之混乱,医务人员责任心缺失之外,也让人怀疑,院方或医护人员是否还存在着有意使用过期药品违规赚取黑心钱的嫌疑?

  医院强调,这瓶过期注射液并未输入,笔者姑且称其为输入“未遂”。对这样的结果,医院如果认为没有既成事实,或者责怪患者无理取闹,抱怨患者较真娇情,从而掉以轻心,加以搪塞,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轻描淡写,对内部管理制度不完善相关流程,加大执行力度,则很可能会造成更为恶劣的后果。当地卫生监管部门也不应视作小事一桩,而应该认真查处,严肃追究处分有关责任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