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地铁内耍“吊环”练了身体损了形象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8:1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3日上午,成都一黄衣女子用地铁车厢上的吊环扶手给孩子做“吊环”的示范动作,并抱起孩子,让孩子也跟着学习动作。(7月13日《法制晚报》)

  乘地铁,既出行了,也顺带教了孩子练“吊环”的动作,这在“黄衣女子”看来是一举两得的事,也许能满足一下表演欲,但“黄衣女子”不免忘乎所以了。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而不是公共体育设施,地铁中的设施也不是家中的健身器材,不能见毛就是鸭,把地铁设施当成健身器材而就地取材。如果“黄衣女子”的联想能力很丰富,会不会把地铁的座位当成仰卧起坐板,也躺下来练一番仰卧起坐?地铁中有垂直的钢管扶手,“黄衣女子”会不会就地取材练一下钢管舞?

  进了地铁站,入了地铁车厢,就是一个乘客,只管坐着或站着赶往目的地。如果见到这也像健身器材,哪也像健身器材,总感到有些技痒,要露一手,或者要给携带的小孩传帮带,哪就走错了门,认错了物,破坏了地铁的乘车规则。

  把地铁吊环式扶手当作锻炼身体的吊环,虽然不乏想像力,自己对小孩教得像模像样,在乘车的同时也练了一点功夫,然而,在体育活动中,吊环的下方必有松软的垫子或沙子,以防摔伤。地铁车厢上的地面上,可没有松软的垫子,也没有沙子,只有硬邦邦的地板,如果不小心将小孩从上方跌落下来,做家长的会不会因此找地铁公司理论,指责地铁列车开得不稳,出现陡然刹车之类。

  成都地铁乘客手册中写道:“乘客应文明乘车。”“乘客应爱护城市轨道交通的设施设备、公共财物”。显然,地铁中的一切设施设备、公共财物都与健身器材毫无关系,不但不能把它们当作健身的器材,教小孩锻炼的器具,而且对一切设施设备、公共财物都要加以爱护。

  练身体,教小孩,也占据了有限的乘车空间和设施,影响了其他乘客的乘车环境,扰乱了车厢的乘车秩序,既是不文明的乘车行为,也是一次冒险之旅。把吊环式扶手当作运动吊环,练了身体,教了小孩,但损了大人的形象,也给小孩放了一个坏样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