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动态溢价岂能“不动态”?
http://www.scol.com.cn(2016-7-23 8:2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周北京连降大雨,恶劣天气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一些网约车乘客发现,周二、周三,在滴滴、优步、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叫车,平均加价2倍左右,个别达到4倍以上。有乘客反映,溢价平时也经常会遇到,只是大雨天的价格高得让人咋舌。那么,网约车的“动态调价”或者说“溢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它们是如何规定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7月22日     《北京青年报》)

  根据乘运市场的供需状况、气候条件、路况等因素影响,网约专车做出即时价格调整,这即是网约车的“动态调价”或者说“溢价”。它虽然不同于出租车的固定价格,但也能获得公众的理解。不过,根据乘客的体验,大家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事实——涨价的机会总比打折的机会多;涨价的幅度总比打折的幅度大。总结为一句话:乘客从动态溢价的机制里得不到好处。

  用供需决定价格浮动,吸引司机为乘客提供即时服务,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也予以理解,但有峰有谷才符合市场规律。而按目前各网约车管理公司的溢价机制,我们有理由怀疑它在利益分配上偏袒司机和管理公司。司机收益是很清楚的,管理公司呢?当然也会因此而收益。管理公司称,动态溢价是根据“大数据”,由机器算出。可是,机器最终是由人来操作的,溢价公式中的参数是由人来决定的,怎么能确保它的公平性?

  溢价机制中的计算公式完全由网约车管理公司来操作和掌握,而作为利益攸关的乘客没有参与,就谈不上知情权和发言权。当记者询问具体的概率及溢价之间的关联度时,三网约车大平台都讳莫如深,其他一家公司称,这是商业机密不便透露。果真如此吗?恐怕这不单单是商业机密,而是网约车盘剥乘客利益的行业机密吧?打着动态定价的旗号,悄悄地蚕食乘客利益,政府职能部门应当站出来说“不”。

  路况差、供方紧张、天气恶劣,网约车涨价我们理解。然而,也不能涨得太离谱了吧?所谓的动态溢价机制的公平性必须经得起公众的考验。既然是动态的溢价机制,是随着外界因素的变化而变化的,那么,这个机制本身也应当是可以变化的,比如其中的参数,比如概率及溢价之间的关联度,总能一成不变吧。从这个角度看,当有一方质疑这个机制偏离了公平的轨道时,就应当把它拿出来晒晒,让大家共同博弈,一味地拿“商业机密”压制质疑,只能滋生市场垄断。

  概而言之,笔者以为,管理部门不能任由一方来确定溢价机制,而应当让管平台、司机和乘客上访,或包括职能部门在内的四方共同来商榷。最关键的是,动态的不能仅仅是服务价格,还应包括溢价机制本身,一成不变的动态机制,难免要引发关于公平与否的质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