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员入职,萝卜快了也要洗洗泥
http://www.scol.com.cn(2016-7-21 8:2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昨天,包裹在邮寄过程中破损、部分丢失的赵先生仍未收到中通快递的反馈。14日,他通过中通快递寄出一款全新超人玩偶、一张全球限量版海报及限量认证书。当天,赵先生发现收件快递员在朋友圈晒出多张疑似其玩偶的照片。16日,快件寄达后海报及海报认证书丢失,损失过万元。中通方面称,目前仍在对此事调查核实。(7月20日 《京华时报》)

  快递员私拆快件内的玩偶,并晒在朋友圈里,恰好被发件人察觉;收件人当场验货,发现玩偶有被私拆的痕迹,并少了一件认证书。从这些信息来看,即便中通还在调查核实,快递员私拆快件几成事实。接下来,肇事快递员和作为责任主体的中通,都要面对被处罚的现实。

  虽然最终承担法律责任的或许只是员工个人,但员工私自拆快件的事,是每一家快递企业都不愿发生的,毕竟,快递企业要为声誉埋单。然而,快递企业的管理措施无法时刻盯紧每一个员工,如此违法违规的事就难以断绝。查找制度和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这仅是其一,在笔者看来,企业在快递员入职环节,也要加大审核门槛。

  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从业人员的需求量也随之上升。快递公司为了应对市场需求,难免要降低入职人员的审查门槛,有些快递企业几乎零门槛。网络技术发展和快递行业的市场需求,让“人人快递”应运而生;而且发生“用工荒”时,企业还会无奈招一批快递短期工。即便如此破解员工短缺的困境,不少快递企业春节假期还是因无人派件而取消订单,停业歇息。所谓萝卜快了不洗泥,快递人员的职业道德和素养就可想而知了。

  快递员工的素质参差不齐,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职业道德的敬畏感,偷盗、损毁快件的现象屡禁不止,这既让顾客的利益受损,也影响了快递公司的声誉。基于这样的考量,快递企业在招录派件员工时,一定要坚守入职门槛,萝卜快了也要洗洗泥。

  那么,快递企业应采取什么把关呢?窃以为,首先,企业要认真查验身份证件,提防冒名顶替滥竽充数者,并尝试着从征信系统中了解求职者的信用参数。其次,深入了解求职者的社会背景,先前的职业及表现。最后,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那就是对入职人员的岗前责任、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的培训,让他们知道明确法律责任,诚心诚意为客户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