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月工资160元,别拿“基础工资”忽悠职场小白
http://www.scol.com.cn(2016-7-20 7:4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眼又到了毕业求职季,长春某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小雪在网上应聘了一家娱乐传媒有限公司,结果顺利上岗,合同标注第一个月基础工资1750元。可是工作一个月后,小雪拿到手的工资只有160.25元。对此,该公司负责人称,1750元是绩效工资,小雪没有给公司带来效益,扣除未完成工作和考勤,就剩下160.25元。(7月19日《新文化报》)

  按照这名公司负责人的说法,员工要想拿到所谓的基础工资,必须满足如下条件:一,必须给公司创造效益。二,不能给公司造成损害。三,要在规定时间完成公司布置的任务。

  乍一听这些要求似乎并不过分,俗话说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劳动者既然受聘于用人单位,就不能无所事事,饱食终日,必须对企业有所贡献。可是具体到小雪的遭遇,我们就会发现,相比“老谋深算”的用人单位,初入职场的求职者是多么懵懂天真。

  虽然小雪入职前就和公司签订了试用合同,并注明了了“基础工资”1750元,但是显然对于这个“基础工资”的解释,她和用人单位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在小雪看来,基础工资就是基本工资,也就是保底工资,正是因为有了这最低保障,她才会和公司签订合同。

  但是有人单位却解释称,这个基础工资不是基本工资,而是绩效工资,小雪如果没有完成公司交代的工作,是拿不到这1750元的,并且未完成的工作和考勤,都要从这里面扣。照这个说法,小雪工作一个月能领到160.25元还算幸运的。若是她这一个月当中,再有个迟到早退,或者违反了公司哪项规章制度,连这点钱也拿不到手。据小雪称,她还有一个朋友也是在这家公司工作,第一个月工资拿到了145元,第二个月一分工资都没要到。

  看到这里,很多职场老人都明白了,这不就是“零底薪”嘛,又是基础工资,又是绩效工资的,绕那么弯弯干嘛?如果用人单位一开始就挂出“零底薪”的牌子,肯定很难招到人,很明显,这家企业是在玩文字游戏,是在用这种小把戏忽悠像小雪这样的职场新人。

  退一步,就算用人单位实行“零底薪”的模式也并非不可以,如今有相当一部分行业都在采用底薪加提成的薪酬模式,员工收入直接与工作业绩挂钩,这既有利于激发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又能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成本。但是这有个前提,那就是企业必须有完善合理的绩效考核标准,让每个员工清清楚楚知道自己在企业当中的价值。

  可是看看小雪供职的这家公司,所谓的业绩好坏,工作水平高低,全凭企业负责人一张嘴定夺,说你不行就不行,说你不好就不好,到月底这扣点,那扣点,一个月白忙活,没要你倒找钱就不错了。

  “不服?可以找劳动仲裁啊!”白用人还如此霸气,够嚣张的。希望有类似遭遇的求职者别自认倒霉,要通过法律的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最终让那些耍小聪明的企业明白劳动法不是摆设,劳动者不是“小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