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消协秘书长网购“维权难”,“尴尬”了谁
http://www.scol.com.cn(2016-7-11 10:3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若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家点击鼠标下单,国外的商品就会漂洋过海进家门。本来快捷的海外购,却让南京玄武区消协秘书长孙先生感到气愤。因为,他4月9日在中国亚马逊“海外购”平台下单购买的美国电池,至今都没收到。三个多月的漫漫等待期,让这位平时替他人维权的消协秘书长深感无助。孙先生呼吁,相关部门应该完善对海外购市场的监管。(7月11日 扬子晚报)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购物可以说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足不出户就可网罗一切生活用品,还能够送货上门。它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增长,但也催生了不少互联网购物质量、维权难题。在家店家鼠标下单,商品就会漂洋过海进家门,南京玄武区消协秘书长也不例外,可是他在亚马逊海外平台购买的电池却三个多月未收到,且音信全无,虽然涉及海外市场,作为国内监管鞭长莫及,可是由此也应该引发国内网购监管的反思。

  伴随着铺天盖地的网购热潮,一起起网购维权事件井喷而出,网购维权之路本不该那么艰难,可是现实生活中消费者维权却遭遇着诸多的障碍。一方面,网购平台需要消费者出具各种产品证明,另一方面很多部门又相互“踢皮球”,着实令消费者“尴尬”至极。笔者以为,在国内网购平台首先,作为电商平台应该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电商平台负有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对相关商品服务信息进行合理注意和监控的责任,因此,应当大力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加强对商家经营行为的监督,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维护。

  其次,相关职能部门应该认真履行职责,严格监督,对网购中的违法商品及行为及时进行清理和处罚。政府应加强对电商平台及网络卖家的日常抽查监督,对违法经营现象予以及时整治,并出台完善配套法规,以法治利剑对各种网购乱象施以精准打击。

  随着网购等更多新型消费方式被民众越来越接受,随着电商平台上的各利益攸关方对于法治的期待与呼声越来越高,消费者是其存在的基础,忘记了这一点,商业模式再好,恐怕前路也是逼仄难行。而作为职能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才能使消费者的网购维权之路畅通无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