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影视创作 让情怀与内容共飞
http://www.scol.com.cn(2016-7-22 9:1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版《葫芦兄弟》于30年后再登电视荧幕。但是,整体“萌萌哒”的画风、毫无新意的故事内容和场景动作,惹来众多批评。有观众吐槽,制作方打着“怀旧情怀”的旗号进行创作,实际上是在日渐多元、激烈的竞争面前,躲进集体记忆里逃避、取巧。另外一部受热议的真人电影《忍者神龟2》虽然票房一路走高,却有被认为是用怀旧的表象,堆叠出全是“套路”的快餐戏码。(7月21日《南方日报》)

  有一句印第安谚语说:如果我们走的太快,停一停,让灵魂跟上来。这句话用到中国的影视创作中来,可理解为让情怀与内容共飞。

  近年来,“怀旧热”的持续升温,让不少影视创作者放下手头计划,转而寻找和挖掘集体回忆的“金矿”。而这也确实带来了不少成功之作,如《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就戳中了观众心目中关于青春回忆的“痛点”; 改编自网游IP的电影《魔兽》,戳中的“情怀”,就是每个玩家青春岁月的缩影。

  但是,情怀挽救票房,只是一个阶段的市场机会。对票房而言,还有多种需求,但不管需求如何变化,就像市场上商品的多个升级版,其销售结果是主要还是由质量决定的。对影视作品来说,优质的内容是决定成败的根基。

  就《葫芦兄弟》而言,原版的结构和人物设定算得上严谨和饱满,情节也相当曲折,而新版的内容则有点上演花式救爷爷的味道。可以忆葫芦娃,再见葫芦娃,又见葫芦娃,一直拍到葫芦娃结婚生子……难道要一秒变韩剧不成?从画风来看,老版是剪纸动画片,有那个传统的韵味在。新版看上去想要传统,但人物画风又很现代,既没有老版的味道,也没有体现出N年之后它的画面技术有多少长进。人物造型就是《喜洋洋》和《大头儿子》联合版,故事情节傻弱至极,千年后葫芦娃的爷爷竟然成为有法力的土地公公,葫芦娃因为失忆变成了“傻白甜”。 感觉有点不伦不类。

  当年13集动画片《葫芦兄弟》播出,堪称中国动画经典,而新版《葫芦兄弟》共520集,整个项目下来且不说资金的问题,就是在内容打造上难免捉襟见肘,质量上偷工减料只能成为被动的应对。

  新版《葫芦兄弟》改编要加入新的内容无可厚非,只能说,这种传承性的IP,如果要吸引原本的受众,那对原创内容的合理性、与原来故事的融合度以及动画制作效果,都要求比较高。

  影视创作的浮躁,企图挣快钱的心态,全是“套路”的“炒冷饭”,并非新版《葫芦兄弟》所独有,这对于远未成型的中国电影、电视及动画市场埋下了隐患。

  如果说,当初影视情怀的成功是找准了影视剧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需求的话,那么今天这个结构性已出现新的矛盾。这就需要静下心来,重新审视影视市场,找到现在影视市场供给侧的结构性新需求。

  这需要大智慧而不是小聪明,需要耐心和匠心,而不是“安利”一个功利心。

  女孩是迪士尼观众的重要组成人群。无论年龄,每个女性心中都有一个公主梦。迪士尼顺应时代的“公主梦“,建立了公主IP系列。每个公主为一个独立的IP,经过80多年持续的运营和开发,才走出了成功之路。

  国产影视商如果真正想走出世界,就必须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票房、收视率对于影视很重要,但不是影视的一切,做文化的人多少要有担当,要有文化底线,要高瞻远瞩,不计较一时得失,不追求“立竿见影”,要站着还能挣更多的钱。

  质量共长天一色,情怀与内容起飞。我们有理由期待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