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善待“蹭凉族”也是关心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6-7-26 8:1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气象台7月25日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5日白天,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黄淮、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其中,浙江中西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中南部、福建北部、湖北东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由于夏日酷热难耐,市民们开始选择纳凉避暑的地方。各大超市、银行、书店、地铁通道等冷气充足的场所挤满了人,享受冷气又不用花钱,都市猛增出一大批“蹭凉族”。  

  对于市民“蹭凉”,商家大都欢迎。来的都是客,只要顾客文明纳凉,销售额也随着气温攀升。酷暑天,坐在空调公交车上,确实是一大享受。但是公交车是公共资源,高峰期间车厢里人满为患,蹭凉市民不受欢迎。  

  银行内,原本为取号等候的顾客提供休息的坐椅,有一部分被“蹭凉族”占领了。有的悠然自得地翻看着报纸聊天,有的还自顾自地打起了盹。势必影响银行的正常工作秩序,银行也会撵人。  

  问题的两个方面,社会要善待“蹭凉族”,只要不影响正常工作、经营秩序,尽可能给这些都市的中下层群体一片清凉空间。作为“蹭凉族”,也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特定规则,当一名文明市民。  

  面对如此罕见的“烧烤天气”,政府部门也应该象抗洪排涝那样,调动一切力量,做好市民防暑降温。山东济南市人防办因势利导,利用大型人防工程天然优势,从7月上旬至8月底,开放纳凉点,为市民消夏纳凉提供便民服务。在纳凉处设置了座椅、饮水处、电视机,摆放娱乐读物、人防宣传资料。 

  利用人防工程开展避暑纳凉活动,既惠及民生,又节能减排,深化“三严三实”为市民提供纳凉、消费、休闲娱乐和停车等综合服务,实现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的社会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