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殡葬车逃票”不仅是扰乱公共秩序
http://www.scol.com.cn(2016-7-13 8:0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一名男子竟利用殡葬车带16名游客在连云港花果山景区逃票,9日,连云港景区公安分局花果山园林派出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将该名男子行政拘留。(7月12日《扬子晚报》)

  逃票在生活中并不鲜见,在各类案例层出不穷的同时,偶尔也会曝光一两起“奇葩”逃票事件。为了节省一张门票,有的游客不惜铤而走险甚至不顾性命,但无论是有心逃票还是无意为之,出现这种情况,绝非是单方面的责任。

  不可否认,这其中,景区收费不合理、游客侥幸心理作祟都是造成逃票的因素,然而,能够逃过一张门票,又何必走正规的验票流程呢?这大概是所有人都存在的心理,很多时候,放大到国内任意景点而言,都存在类似逃票的情况,只是,坐着殡葬车逃票比较扎眼,才让人感觉惊诧。

  其实若细细推之,此类逃票,无非是游客贪小便宜心理的又一再现而已,平日里的忌讳,在金钱利益面前,可能会立刻做出妥协。并不是说游客为了一己私利,而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逃票心理”不仅体现在景区验票,大到机场安检时的逃避检查,小到课堂上的偷传纸条,都是“逃票心理”的缩影,一言以蔽之,逃票心理无非是侥幸和投机心理的两相结合。

  有舆论质疑是景区收费导致游客逃票,从这个角度上看,似乎也并非没有道理。前段时间的张北天路收费就带来了疯狂的逃票情况,这在当时看来,是难以理解的。然而自然风景区收费本身就饱受诟病,无论是通过先天形成还是后天圈地,都不足以成为自然景区收费的理由,但是国内的景点刚好有这样一个通病,一面是游客逃票层出不穷,一面是景区变相收费种类繁多,多种因素影响之下,才有了诸如坐着殡葬车逃票的事例。

  所以,单方面地将责任划归为扰乱公共秩序,是在淡化逃票风波的深层原因。纵观所有的逃票案例,绝不是游客缺乏正规验票意识那么简单,很多时候,景区也难辞其咎。横向对比来看,景区和游客之间,其实是一种利益共同体的关系,游客不满景区变相收费,自然就会“投机取巧”,而景区打压逃票事件,也无非是通过罚款或者补票,这样就陷入了“利益互夺”的死循环。

  能够肯定的是,景区收费不合理确实是导致游客逃票的客观因素,没有必要纠结游客是否处处贪便宜,正视并且重视逃票出现的因素,从而反思如何让景区收费变得合情合理,才是正视逃票事件的重要一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