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义无反顾是改革者的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7-25 7:4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正在成都召开的G20财长会议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7月23日召开的G20财长会第一场会议—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义无反顾改革房地产税制。

  中国文化历来讲究用词,楼继伟财长用“义无反顾”来表达中国对房地产税制的态度,其中,至少传达出两层含义:一是房地产税制改革困难重重,二是中国改革房地产税制的决心十分坚定。

  从2003年至今,中国房地产税制改革已提出并酝酿13年时间。这期间,围绕着征不征、怎么征、征多少,专家、学者和广大群众通过不同的方式展开了广泛的讨论。的确,房地产税制改革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涉及楼市未来的发展走势,改革房地产税制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涉及既得利益者也很多,改革肯定会是举步维艰。但是,作为健全国家税收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调整居民收入分配的杠杆,房地产税制改革就算困难再大也要进行下去,这需要义无反顾的精神。

  时至今日,中国的改革开放已进行了30多年,通过改革,人民的生活水平、国家的综合实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改革所带来的成就。但另一方面通过30多年的改革,好摘的果子都已经摘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国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决心触碰改革中的难题,啃下改革中的硬骨头,义无反顾的改革精神是这一代中国人对国家、历史和人民的担当。

  义无反顾强调的是勇气和决心,绝不是让改革者鲁莽行事。虽然在全面深化改革、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难免不遇到挫折和失败,但是,这样的挫折和失败是在深思熟虑、充分调研后遇到的意外,是前进中不可避免的挑战,它与那种头脑发热、不经思考草率作出决定导致的错误是截然不同的。因此,对于义无反顾的改革者要给与更多的鼓励、支持和理解,但对于急功近利、草率行事的功利主义者则应多敲打。

  在G20成都财长会议召开的前一天,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时强调,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义无反顾改革者最好的回应、最有力的支持,更是对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最殷切的期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