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掘宝”昭示四川军民融合优势与收获
http://www.scol.com.cn(2016-7-15 7:4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军民深入融合发展是一个 ‘掘宝’的工程。”7月13日,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四川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成都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一来就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赋予全新的内涵。(7月14日《四川日报》)

  “掘宝”对于四川军民融合发展来说,隐喻着优势,昭示着收获,可谓“形神兼备”:一方面,四川军工资源“储量”巨大,是名副其实的“宝藏”;另一方面,四川军民融合发展路径科学,是一种保护性的“挖掘”。当“宝藏”遇上睿智的“挖宝人”,四川军民深入融合发展必然会收获“真金白银”。

  四川省自古以来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被称为“天府之国”。同时,四川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大省,既是我国重要的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又是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这个“天府之国”军民融合产业经济规模收入已达2660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投资约占全国六分之一,排名全国第一……环境优、格局明、实力强、势头好,成为四川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显著优势,也让四川成为军民融合发展的“富矿”。

  当然,有了“富矿”,还需要“挖掘”出来,这就需要“军转民”和“民参军”一起迈开腿“齐步走”。可喜的是,四川“军转民”“民参军”积极性都很高,目前全省400多家从事国防科研生产的单位中,民口企业超过三分之二,配套范围、配套能力、配套规模不断提升,在多个领域形成了关键配套产品研制生产能力。没有“剃头挑子一头热”, 四川军民融合发展让“两头热”同步升温。

  成绩令人欣喜,但问题也不容忽视。正如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所说:当前制约军民融合的根本问题还在于体制机制。的确,军民融合确实存在一些难题:军工单位受到体制机制约束,不能充分融入市场竞争;民营企业受到军品市场准入门槛的限制,有时很难进入国防科工领域。打个比方:如果一家企业想做餐饮生意,只要找到人、钱、门面和相应证照,就可以开张了。但如果想进入军品市场,则没有那么简单——需要破除入门难、标准高和信息少三重考验。所以,推进军民深入融合发展还必须优体制、“降门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四川也敏锐地认识到这些问题,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为让军民深度融合走得又快又稳,四川积极探索,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产业发展,通过“双轮驱动”,加快军民融合有关改革事项先行先试,加速成德绵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同时,采取“降门槛”举措,简化流程,减少审核环节,缩短取证时间,让有意愿的民口企业加快“参军”步伐。此外,开通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四川查询点,完善“四川军工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 这些都有利于破除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大招”。

  军民融合,可以使经济和国防双赢,鱼和熊掌兼得。今日四川已然走上军民融合的“双赢”道路,他们没有让“宝藏”埋没,也没有让体制影响“挖掘”,改革创新激发出四川军民融合发展的更大活力,“掘宝”工程必将取得越来越多的收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