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军民融合基金是一条“全创”鲶鱼
http://www.scol.com.cn(2016-7-14 14:5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家热情高涨!省内不少市州、各军工集团在川单位,以及很多金融机构都有意参与。”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治平带来了关于四川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的好消息。据悉,为了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四川省率先在全国设立的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达100亿元。(7月14日《四川日报》)

  在7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就国家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目标、任务及路径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把全面创新改革纳入了四川省“一号工程”。应该说四川在“全创”方面不仅拿出了地方的顶层设计,也亮出了四川的组合拳和杀手锏。而在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放在了如何发挥优势上,毕竟全面创新改革是需要动力牵引的,从哪里着手,如何开创新局面?这才是一种当务之急。四川以军民融合基金为支点,不仅撬动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而且打开了全面创新改革之窗。

  军民融合基金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军民融合发展被誉为四川的“掘宝工程”,这并非是空穴来风。据悉四川军民融合产业经济规模收入已达2660亿元,稳居全国第二位,尤其是核技术、航空、航天、电子信息4大类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73%,军民融合高新技术增加值占比达到79%,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高速增长。随着军民融合发展规模的扩大,范围的拓展,由此也暴露出了先天性发展的弱点,尤其是在新常态之下,如何让军工优势技术转化为民用技术,如何为军民融合发展注入后续的研发资金等等,如何破题军民融合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这个融合基金恰到好处地起到了促进作用。融合基金利用资本的力量,实现技术研发与转化利用,为地方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军民融合基金弥合体制机制短板。四川的军民融合发展确实成效显著,但从实际的发展现状而言,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也必将面临市场化挑战,无论是产业发展,或者是资本运作,都必须要与市场经济接轨,否则就难以进一步的做大做强。军工单位受到体制机制约束,不能充分融入市场竞争,这是四川军民融合发展的短板。利用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倒逼企业提高研发和生产效率,推动四川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发展,促进军工企业的机制体制创新,催生一批新体制和机制下的军工企业。这是基金成立的使命和目的所在。从全面创新改革的角度而言,这个百亿级的融合基金只是一个创新改革的突破口,如何以点带面探索出更多的“全创”样本,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军民融合基金激发全面创新活力。客观而言,这个百亿级的融合基金对于四川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来说还远远不够,从目前的项目征集情况看,截至6月底,共征集到符合基金投资条件的项目41个,提出的资金需求达174亿元。这说明四川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基金的作用也是明显的。既然这个基金本身就带有民间资本的属性,自然就要讲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简而言之,基金并非唐僧肉,人人都可以啃一口,而是要将考核项目可行性、技术先进性以及市场前景等,满足相应条件才会投资,并由基金托管机构和投资决策委员会等专业机构把关。重点支持相关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武器装备生产能力。从这个意义而言,融合基金亦如一条全面创新改革的鲶鱼,必将激发各方面的动力与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