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扯眼球”岂能无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6-6-15 8:26:57)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任云
作者:任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日前《北京晚报》消息,近日某网络直播平台一名叫“吃货凤姐”的主播上传了大量视频,不乏表演生吃奇特物品的内容。经警方调查,女子与该男子为母子关系,为增加点击量,两人共同策划、表演发布视频。此前不久,北京通报9家网络直播平台的40名网络直播主播因涉黄被永久封禁。

  直观、方便、互动性强,网络直播已成为年青一代重要的娱乐方式,观众以“90后”“00后”居多,然而,网络直播内容低俗、猎奇、无聊等乱象频出,令人担忧。

  从行业监管来看,整治种种乱象,必须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主管部门应强化行政监管,明确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对违反规定和公序良俗的主播和直播平台给予严厉打击和处罚,提高触碰红线成本。直播平台也应加强自查,对网络主播严格审核,推动实名登记,建立行业“黑名单”。除了加强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还需从改变行业目前粗放扩张的发展方式入手,引导行业创新,让网络直播平台发展更加有序。

  从行业发展来看,网络直播从业门槛极低,几乎“人人皆可做主播”,而网络主播在家利用一台电脑甚至 “手机+自拍杆”就可以完成一次直播。但是依赖低俗内容“扯眼球”来吸引关注度无异于饮鸩止渴。制造炒作“爆点”往往只能短暂吸引眼球,没有优质的内容,最终观众也只会匆匆而过。只有摆脱低俗,凸显差异化优势,加强内容创新,提供更多有创意、多元化的内容,才能让网络直播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