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在贯通中谋求“两学”最大公约数
http://www.scol.com.cn(2016-6-27 8:4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今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规定动作”是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抓实“学”这个基础,好学才能上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品质和能力,更是永葆先进性的时代要求。

  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名党员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拧紧“总开关”,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赓续“思想建党”的传统,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生命密码”,唯有如此,才能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章和党规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有效清除党员干部思想上的“灰尘”和工作中的“病患”,补足精神之“钙”。

  但是,在学习教育中,有些部门单位急功近利、投机取巧,面上把控不了全局,学习教育不深不入,整体推进“浅尝辄止”、拖拖拉拉,敷衍了事,顾此失彼,舍本逐末,认为只要学习“两学”其中之一,就可“通晓全部”,坐享其成、“万事大吉”了,一味用学党章党规替代学系列讲话;有的将“两学”孤立起来、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阳奉阴违,另搞一套,“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学习上各学各的,没有交集,思想上各行其道,没有交融、不会贯通,偏执一端,以为“单打一”“一招鲜”可以蒙混过关,结果与学习教育的初衷目的背道而驰,让学习效果事倍功半,大打折扣。

  “两学”是学习教育的主体,是一个完整的党性锻炼“生动教材”。学习党章党规引导党员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广大党员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最有力的思想武器。笔者认为,“两学”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互相借镜,齐头并进,做到深化细化具体化,在融合贯通中谋求“两学”最大公约数,推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两学”过程中,要将学习党规党章和系列讲话整体构思,通盘考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互为促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需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相互结合、吃透两头,才能一气呵成,绝不能闭目塞听、固步自封,要让“两学”点亮每个共产党员信念的灯塔。要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系列讲话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观点与领悟科学方法结合起来、把学习重要指示与完善思路举措结合起来,学懂学会学深,入心入脑,区分层次,用心用力,落细落小,“严实”打底,进一步提升尊崇、敬畏、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更好地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给每个党员充好能量之“电”,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态度决定高度,思想决定行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基础,带着问题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