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两学一做”要避开三种“病”
http://www.scol.com.cn(2016-6-26 21:3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志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8700多万的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中进行着。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部署。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务必要避开三种“病”。

  避开“形式病”。蛋糕上裱再多的花,也不如在烧饼上多撒几粒芝麻。形式主义是“坏东西”,主要表现就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就有一些形式主义的苗头出现,有的机关单位开个会,讲个话,走个过场就了事;有的领导在台上讲,党员干部在下面玩手机、聊着天,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多少实效;还有些部门和党员抱着“做给别人看”的心理,把抄党章搞成形象宣传片,把学和做当成一种“秀”。这严重影响了学习教育的宗旨效果,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严重激起了广大群众的负面情绪。因此,要严字当头,实处着手,驱除“形式病”,确保好实效。

  避开“偏瘫病”。“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做合一,学是做之始;学做合一,做是学之成。“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党章党纪是根本遵循,系列讲话是行动指南,合格党员是标杆模范,必须好好学、多多学、常常学。当然,学不能盲目,更不能应付,要带着问题学,要带着责任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事实胜于雄辩,行动大于语言。”学完了,就要付诸实践,不合格的向合格看齐,合格的要把合格当成一种习惯,让“做合格党员”成为一种赶帮超的追求。要踏踏实实做、要明明白白做、要真真正正做,做合格党员,履行好党员义务、发挥好带头作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避开“肤浅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激发干事热情的重要因素,是营造良好风气的关键动作。可以说,“两学一做”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提升。因此,我们要带着“学出真知”的劲头,秉持“奋力赶考”精神,担起“学做标兵”责任。为了学习而学习显然是太肤浅,为了做而做显然是太无趣。学,并不是随便看一看报、翻一翻书、上一上网、开一开会、讲一讲课就算是学了;做,也并不是听听报告会、看看先进事迹、口口声声表决心就行了。“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学,要真学、要深学钻研;做,要真做,要细照笃行。如钉钉子一样,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会大有成效。

  总之,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两学一做”的步伐正在迈进,在学和做的道路上,我们要始终不懈怠、不松弛、不气馁,沉下心来学习,踏踏实实前行,当一名“两学一做”标兵,做一个“三严三实”忠诚践行者,让自己安心、让组织放心、让百姓舒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