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邓亚萍早该回归体育创业
http://www.scol.com.cn(2016-6-11 8:1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实话,一个长期从事体育事业的运动员,退役之后经过学习深造突然改行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显然不太适合。做自己不适合的工作,就无法达到一种完美境界。因为,体育项目和行政管理不搭界,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因为,行政管理需要另一种天赋,那就是社会公关与沟通能力;因为,体育界运动员与外界的沟通十分有限,所以进入官场必然会力不从心;因为,运动员对体育不仅有着特殊的感情,而且拥有相当数量的球迷与粉丝,而在行政工作中邓亚萍就没有多少优势。因此,开展工作的难度与困难也会更多;因此,邓亚萍选择离职进行自主创业是明智的。如果邓亚萍回归体育界创业,其发展潜力依然巨大。

  据人民网6月9日报道,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邓亚萍,因个人创业原因,近日申请辞去其在人民日报社担任的职务。尊重本人意愿,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决定批准其申请。

  从乒乓球体坛退役以来,邓亚萍终于又有了自己新的起点。与其苦苦死守行政管理那块狭小阵地,倒不如自己重新开开心心创业;与其干自己不熟悉而又无法获得成就感的行政管理工作,倒不如回归体育界让自己再次插上飞翔的翅膀。其实,在体育行业创业领域十分宽广。邓亚萍既可创办乒乓球培训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乒乓球少年儿童人才,又可以在体育用品方面有更多的选择余地。而且,可以尝试从事体育英语翻译。

  俗话说得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从体坛退役之后的运动员,应当拥有自己的梦想。但是,需要做出正确选择,必须选择自己始终喜欢的事业。其实,干事创业和学习一样,必须自己感兴趣,拥有兴趣才能获得更多动力。如果事业和兴趣没有很好的切合点,工作起来就会感到诸多别扭。应该说,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随机应变和运动员赛场上的随机应变是截然不同的;应该说,运动员赛场上的随机应变属于狭义的范畴,而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随机应变则属于广义的范畴,需要当事人具备多种能力和知识积累与丰富经验的储备,而且需要拥有更多的社会公关和社会交际能力,而且需要大量的人脉关系等因素不断满足自己随机应变的资本。而运动员只需要凭着自己本身的经验和教练的指导就足够了。因此,“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需要一定的先决条件,如果条件不具备,自己就是拥有三头六臂也飞不起来。

  《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其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应该说,只有知己知彼,才能让自己找准弱点,并战胜弱点;应该说,干事创业只有把利弊看得清清楚楚,才能既想到成功又想到如何应对失败;应该说,我们每个人只有居安思危,才能不妄自尊大,才能更加谦虚地向别人学习;应该说,如果我们不知道向别人学习,并从他人的失败教训中得到更多启发和启示,就不能让我们更好地积极预防失败。而且,就无法获得事半功倍的成就。

  如果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话,那一定要看自己能不能把所学知识恰到好处地运用好。如果邓亚萍出国留学的英语能用在体育翻译事业方面,也未曾不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她错过了正确选择的最佳机会。眼下,面对年龄和家庭等琐事的困扰,邓亚萍的创业同样具有不小的挑战与风险。然而,没有什么事情是毫无风险和与挑战的,只要自己选择正确就是一个很好的新起点。对此,我们只能向邓亚萍女士说:邓亚萍,加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