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车上演骂战小事件真的无药可救?
http://www.scol.com.cn(2016-6-15 8:0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福州的公交上,一位老人因他身边的学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缺德、畜生不如,态度极其恶劣而女生忍无可忍地则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网友: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你怎么看!(2016年6月14日《新闻晨报》)

  女生来例假了出门坐公交见到大爷没有让座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女生身体不舒适,大爷不应该在不了解真实情况下,就闹个人情绪,对女生发飙,出口成脏,辱骂女生,老大爷倚老卖老真不给力。

  其实大爷外出选择坐公交在心里就应该有一个准备,那就是有占不到座位的思想,毕竟外出乘公交车的旅客很多,虽说提倡年轻人给老人让座,但是让座不是个人义务,在同样掏钱坐车的情况下,大爷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让座呢?就因为自己年龄大吗?别人必须要给自己让座吗?如果是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了,毕竟在当今社会人人平等,坐公交车亦如此。况且大爷为难小姑娘,而不是对其他年轻人进行批评指责,说明了老人思想有问题,有欺软怕硬的想法,如果是一个小伙子,他敢这样做吗?

  当然了,在城市的好多公交专线上,公交车是有老弱病残专座的,如果是有责任有爱心的年轻人,一般是不会占这样的座位的,即使是占了,如果上来老人或者幼儿或者是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一般也会主动让座的,在这一事件中外界百姓不知道相关的座位是不是被占据了,但不管如何老人都不应该骂女孩,并且骂得相当不文明,有违一个老年人应该具有的良善谦恭的思想。

  还有这一事件也不应该出现,如果在公交车上,有其他年轻人面对事件能够主动让座也许不会让事件上演得这样恶劣。再者就是司机师傅如果在当时能够主动调解一下,让其他年轻人给让一下座也许这样的事件也不会出现,可是都没有做到,让本不应该出现的事件出现了,这闯时代文明红灯的行为在公交车上的人应该是人人有责,只不过是责任有大小罢了。

  女生坐公交车,不让座挨老人骂,希望事件出现,经过相关媒体报道后,能够再次引起当今社会广大百姓的思考,什么叫文明?什么叫礼让?什么叫帮助?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通过此事件的思考,给自己一个答案,并且在未来的生活中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帮助他人,切不可自私自利,在公交车上总上演这样的事件,如果真正是这样,这时代文明如何能够打造呢?这小小的事件真成了当今社会一大难题,真得是无药可救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