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新舆论监督 强化正风肃纪
http://www.scol.com.cn(2016-6-21 8:1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日至31日,四川省委开展了2016年的第一轮正风肃纪集中督查。其目的,是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一寸不让,将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使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地生根。(2016年06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让媒体记者进入督查组并开展督查工作,是四川强化正风肃纪的创新之举,此举彰显出四川支持舆论监督、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心和信心。一直以来,新闻媒体都是反腐倡廉建设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媒体舆论督查在廉政建设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是政治监督的有力补充。笔者认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廉洁四川”的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媒体督查的作用,通过舆论监督改进工作,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一寸不让,将责任压力层层传递到基层,使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正因如此,四川省纪委、四川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旨在大张旗鼓呼吁媒体进行舆论监督、旗帜鲜明支持媒体进行舆论监督。

  媒体是广泛联系群众的一个平台,此次四川专门邀请责任心强、业务突出的媒体记者参与省委督查工作,成为省委督查组成员,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各方力量的参与度,让督查组成员有责有权地开展督查工作。和以往一样,四川让媒体记者进督查组成员,意味着自己是正式参加会议的成员,而不是“列席”、或者来单纯采访的记者,这对监督工作无疑是很好的鞭策,无形中给地方带来了压力和动力,进一步促进地方监督工作规范化,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起着积极助推作用。正像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傅思泉对媒体提出的“深化认识、聚焦主题、严守纪律、注意方法”的十六个字要求,因此,作为媒体和媒体记者要有自我约束,不能逾越纪律底线,发挥各自优势,从媒体的角度、以媒体的思维,持之以恒,多角度发现问题,多角度查找问题,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一寸不让,将各项鼓励舆论监督的工作落实好,不断提高新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那么,媒体记者进入督查组后该如何开展工作、该做些什么呢?笔者建议,要通过借助新闻媒体平台的优势,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建设监督渠道,及时反馈情况,进一步改进工作,完善反腐倡廉建设监督机制;要通过与纪检监督机关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宣传报道,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意见大反映多的问题开展舆论监督;要通过加强与纪检监督机关和新闻界朋友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争取舆论支持,对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予以刊发;要通过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开展不间断明察暗访工作,准确掌握违反“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四风”、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线索,形成强大的反腐败震慑力。

  四川第一次抽调媒体记者进入督查组,让媒体积极参与到舆论监督中来,是“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纪检监督”一种尝试、一种探索,笔者认为,其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我们要创新舆论督查,强化正风肃纪,把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统一起来, 以媒体思维发现问题,共同创造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为推进治蜀兴川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