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落马官员庭审垂泪并非一无是处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06: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法庭上,朱明国白发垂泪,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从2015年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已经“过堂受审”的18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案件中,万庆良、陈安众、郭有明、阳宝华等人在庭审作最后陈述时,也数度哽咽、抽泣、流泪。(5月25日《法制晚报》)

  对于这些曾经大权在握的省部级高官庭审时的痛哭流涕,或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认为这是他们面对法官审判时的一种策略,是一种“鳄鱼的眼泪”,与其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忏悔与反省,不如说是对自己刑期的一种恐惧,目的是通过打感情牌,以赢得从轻发落。从本质上来说,与那些贪官找贪腐的借口和理由一样。不过从案件的公审和监督执纪的角度而言,这些贪官的眼泪或多或少还是会起到一定的警示教育作用。

  巨大的落差带来一种强大震撼力。从庭审中那些落马官员的形象来看,此时与彼时的变化之大,既让人惊诧,更令人震撼。头发花白,神情憔悴……站在被告席上的昔日高官,如今站在舆论的镁光灯下,已失去了往日的官威。曾经万人之上的高官,也只有镣铐加身沦为阶下囚时,才会真正“万分懊悔,悔不当初”。这是一种极具反差效应的真实图景,尤其是对于那些曾经共事过的官员来说,这是一种无言的警示。拥有权力时,如果不知道自我约束,不知道敬畏制度规定,不知道守住底线红线,如果把权力当成自己牟利的工具,其结果就是这个下场。应该说通过新闻报道和对这些落马贪官的细节报道,对各级官员来说是一个活教材。

  声泪俱下的忏悔也是一个大警钟。我们不管这些官员的眼泪是否发自内心,也不管他们是否真的意识到自己错了,但通过他们的这种外在的形式至少传递出了一种明确信息。一个人一旦走错了路,一旦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之后,他们也承受不住强大的心理压力,毕竟因为他们的贪腐不仅给组织带来了影响,而且也给家人带来的巨大的伤害。

  万庆良一手拿着书面材料,一手捂住半边脸,痛哭流涕,表示万分悔恨,深感对不起党,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家人。郭有明表示“真诚的认罪悔罪,向党和人民忏悔,愧对宜昌人民,愧对家庭和亲人。”倪发科表示“我老母亲已91岁高龄,曾在那艰难困苦的年代,含辛茹苦用米糠和野菜让我活了下来,之后省吃俭用供我读书。我去年出事后,老人整日以泪洗面。”…….虽然这些言语中有投机的成分,但面对亲人的那种的自责与忏悔却令人唏嘘。这无疑是对官员提出了一个明确警示,不要以为自己手握权力,风光无限,一旦以权谋私,一旦被查处,对亲人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

  无论是贪官们忏悔的眼泪,还是鞠躬致歉与大篇幅忏悔言论,或是表示对不起党、国家和人民的表态,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这无疑是一面镜子。尤其是对于那些新晋入职的领导干部,更是一种心理威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时刻想到这些画面,时刻以此为诫,以此为镜,反观自己的言行,就会守正严己。从这个意义而言,显然,落马官员庭审垂泪并非一无是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