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皇帝村官”请恕法律“得罪”了
http://www.scol.com.cn(2016-5-6 7:5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孟寨镇澧河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健国是个妇孺皆知的“名人”,号称“万岁”,其知名度建立在他为非作歹榨取村民利益上。2013年6月13日,澧河村100多名愤怒的群众集体到县政府上访,拉开了查办张健国严重违纪问题的序幕。2013年12月,舞阳县纪委给予张健国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涉嫌违法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2014年12月,舞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健国有期徒刑17年,并处罚金25万元(据5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连行政级别末尾都挂不上,甚至连芝麻绿豆都算不上的小小村官,居然自称是村里的“万岁”,尽管听着荒诞可笑,但事实上这位集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于一身的张建国,不但是村里实实在在的“一把手”,其对村民的狠劲甚至连家门叔叔都要对自己下跪的做派,也确确实实成了骑在全村人头上说一不二的“万岁爷”。但张建国恰恰忘记了在党纪国法面前,他不但只是一名本该带领百姓群众共同富裕的村官,也正是因为他的骄横和不可一世非但把自己送进了监狱,也让“万岁村官”沦为村民所唾弃的阶下囚。

  按说,实施村民自治制度之后,有全体村民投票选举的村官,应当十分珍惜全体村民对自己的信任和不负重托,全心全意为全体村民谋福祉。但事实上,在村民自治和村官选举尚待完善以及村民选举权利意识还有待提升的不少农村。某些由全体村民投票选举出的村官并不完全体现村民真正的意志。尤其是在一些资源和集体经济较为丰厚的农村,竞选的村官往往都会用小恩小惠拉拢村民进行贿选,甚至有参选村官相互攀比送礼拉票的现象。而不少村民往往权利意识淡漠,为贪图一点小利或碍于宗族面子随意投票,这也就给某些居心不良者为合法当选村官提供了可乘之机。

  而另一方面,对于村官权力使用监管上的乏力甚至“空白”,也为某些当选村官的肆意妄为乃至欺压村民提供了环境和土壤,让村官成了不受法规制度约束的“万岁爷”。从张建国当上村官,由开始改变村里的脏、乱、差,成为“明星村”,到其后的目无法纪、盗采河沙、欺压村民、专横跋扈,敲诈勒索、无恶不作,甚至连妻子也把村民缴纳的社会抚养费据为己有的整个演变过程来看,正应验了坊间那句俗语“请神容易送神难”,自己投票选出的村官,不但成为全体村民赶不走的“梦魇”,惧于他的淫威,明知其违法犯罪也不敢阻拦甚至不敢举报,不仅村民家的大事小情要向其汇报,奉上钱财求得其允许,即便连他自己的家门叔叔办丧事,居然觉得晦气还让叔叔给其下跪后才允许其离开。

  尽管张建国长期欺压村民甚至涉及违法犯罪,但至始至终却没有看到基层政府相关部门对其进行过监管,镇政府一位计划生育干部甚至还与张建国妻子合伙侵吞“计生罚款”。这也让处在监管“真空”的张建国更觉得自己真成了“万岁”,乃至在查处他问题的调查组面前依然号称自己是村“万岁”。显然。张建国被依法惩处是法治社会的必然,但背后暴露出对村官监管上的“真空”,以及折射出的村民选举权利和法制意识淡漠,依然很值得各方思考。在法治社会里,既没有不受法律约束的政府官员,更不允许欺压村民的皇帝村官存在。无论是谁敢于无视法律把自己当成“万岁”,法律都会更严厉的告诉他,“得罪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