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党员要牢记第一身份履行第一职责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7:44: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广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5月25日《人民日报》)

  刘云山此次到广东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以村为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要求延伸到每个基层党组织,覆盖全体党员。刘云山的专题调研直接深入到村,显然这是在释放强烈信号: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强化不能弱化,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只能强化不能弱化。

  刘云山在调研中强调,每名党员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身份光荣又使命重大。尤其是在奋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今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坚强的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个红色先锋。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怎么做,对于每个党员来说不是抽象的名词,而是要付诸实践的行动。既要做到以合格为基准,又要朝优秀努力。具体来说,就是首先要解决思想上“党员不像党员”的问题,其次要解决行动上“党员不像党员”的问题。

  每名党员都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现实中,有的党员在党不言党,信谣传谣,妄议中央,人前一面、背后一面,损害党内团结,损害党员形象。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党的意识弱化,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要解决这些问题,当从学习做起。要学《党章》这一党的根本大法,从学习《党章》中重温入党誓词,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党员的“四个服从”,找准角色定位,把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牢牢记住心中。

  每名党员都要牢记,第一职责是服务群众,要做到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急群众之所急。现实中,有的党员把身份装进“口袋里”,有的党员只量身份不亮职责,甚至有的党员漠视群众利益、损害群众利益。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心中无民的表现。需要提及的是,党员不仅是一个光荣的身份,同时也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党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之一。每个党员都必须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该。

  总之,只有牢记第一身份和履行第一职责,才能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谋发展奔小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