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读懂总书记“惦记”中的民生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6-5-26 7:42: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省考察调研,首站来到伊春市。总书记十分关心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产业转型发展和职工就业安置情况。他深入上甘岭林业局林区,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情况;走进林场职工家庭,了解转岗就业和生活状况;到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和友好林业局蓝莓产业园,了解接续产业发展情况。习近平强调,林区转型发展既要保护好生态,也要保障好民生。

  从经济发展背景来看,这次习近平总书记黑龙江之行本身就是一次涉及民生发展的重大调研。近年来,东北经济在新常态之下确实存在一些发展难题,从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来看,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东北三省经济发展增速垫底。如何振兴东北经济发展?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应该说东北振兴早已提升到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总书记的黑龙江之行,一方面是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一方面是提振发展信心,为东北发展加油鼓劲。

  从总书记基层调研的行程和足迹来看,这种念兹在兹的民生情怀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林业职工工作生活情况我很惦记。” 5月23日,总书记来到上甘岭林业局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实地察看天然林保护情况。他走进红松林深处,同正在巡山的护林员进行交流,谈了从伐木到护林角色转换的感受。总书记说,全面停伐后,林业职工工作生活情况我很惦记。在过渡阶段有不少困难,国家会继续给予扶持,通过发展接续产业,开辟更加美好的前景。这对于处在转型发展中的林业工人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精神鼓舞。至少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是记得那些曾经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的林业工人的,并且也提出了相关的安置措施,也让处于困境的中林业工人吃下了定心丸。

  “让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土地流转和采用先进种植技术提高水稻产量效益等情况。“这里种植什么品种?”“快速育苗产量能提高多少?”总书记最关心是还是农民的生产生活与收入情况。习近平说,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要注重经济多元化发展,让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谈起当地土地流转、粮食生产结构变化等情况,习近平说,价格一头连着老百姓,要做好农业的精准补贴工作,把去库存、补短板有机结合起来。东北工业振兴固然重要,但农民收入提升才是根本。作为地方各级领导就是要始终心怀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改革发展就是要让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同江市八岔村,看望赫哲族群众。他说,赫哲族虽然人口较少,但看到你们生活欣欣向荣,后代健康成长,文化代代传承,为你们感到高兴。我心里惦记着每一个少数民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团结一致,共同发展进步。脱口而出的又一个“惦记”,再次彰显了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其实,从十八大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早已成为了发展主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