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唤醒党员干部“沉睡”的听说读写神经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8:0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说读写,是人的基本认知能力。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党内少数同志的听说读写神经有点迟钝甚至麻木了,将自己“封闭”起来、“静养”起来,听不进、说不来、不想读、不会写,慵懒散拖、无所作为。当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展开。要想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深悟透,从而指导实践、促进应用,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尤其要唤醒党员干部“沉睡”已久的听说读写神经,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懂、学而用、学而行,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耳听八方。耳聪目明,才能明辨是非、增强定力、坚定信念。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习惯于我行我素,满足于自以为是,听不进来自中央、上级的精神要求以及群众的意见建议,闭目塞听,或者偏听偏信,被谣言蛊惑,对党失去信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放低身段、放下架子,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学习讨论和各类会议活动,认真聆听、真诚倾听,要仔细听、认真听、用心听,不仅要听清楚、搞明白中央、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的精神实质,而且要听得进别人“刺耳”但“中肯”的批评和意见,绝不能也不允许这耳进那耳出。在全面聆听掌握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要转变作风,深入到群众中去听真声音、真听声音,从而不断提升决策判断能力。

  能说会道。说话、语言表达,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能力。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必须积极发声、能说会道,无论是在党的会议上,还是在人民群众面前,要能够及时准确地将自己的观点阐释清楚,并要能够以群众听得懂的大众化语言的魅力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不可否认,党内也会有一些不善言辞、不善表达但工作很出色的党员干部存在。我们固然不提倡只说不干或者只练嘴上功夫的“呱呱嘴”干部,但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干部该说话的时候必须说话,该表达清楚的必须表达清楚,不能“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当然,提倡能说会道,并不是要坐而论道、胡说八道,必须说到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而且要说出道理、道出原委,突出问题导向,既要注重精准表达,更要强调精准施策,锤炼务实作风。

  通读诵读。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必须原原本本读,要通读原文,并且要读出声音来,读出感情来,读出信心和力量来。要养成读纸质书的习惯,在字里行间、翰墨飘香中,提高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实质的把握,要一字一句读、一心一意悟,切实让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入心入脑、融入血液和灵魂之中,绝不能一目十行、一知半解,更不能唱仰天歌式地阅读。要带着感情阅读,心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崇敬和热爱,并在不断阅读中增进对党和人民的感情。要带着问题阅读,并在阅读中寻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要带着责任阅读,将阅读与学习当作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阅读、主动阅读、终身阅读,既不能应付应差,更不能应急应景。

  我写我心。自己动手写公文是领导干部理所当然的工作,也是其领导才干的体现。毛泽东同志一生始终坚持“自己的文章自己写”。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也毫无例外地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以及对照检查材料等公文。但是,在以往的党内教育实践活动中,总发现有一些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不想写、不愿写、不能写、不会写,即便有的硬着头皮写了,也是东拼西凑、东拉西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自己的观点,甚至干脆就是秘书代劳。如此这般,不思考、不写作,也就难以迸发出思想的火花,更不要说提升能力、指导工作、助推发展了。因此,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拿起笔杆子,坚持“自己的文章自己写”,切实做到“我写我心”、“我写我行”,让“指尖上的正能量”激荡灵魂、激励前进。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而学习向来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必须突出长效,形成常态,始终坚持手脑并用、听说读写并行,才能真正打牢基础、走向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