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最美家庭”放飞最美“中国梦”
http://www.scol.com.cn(2016-5-16 15:0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付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妇联15日在北京举行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他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思想,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广大妇女对个人幸福、家庭幸福的追求汇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社会主义、追求中国梦的强大动力。(5月16日《人民日报》)

  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从总书记质朴的话语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家庭,是社会的最小的细胞,最细的螺丝,虽然很不起眼,但是“细胞”一旦病变,“螺丝”一旦松动,就会感染整个社会的健康肌体,会增加整个国家大厦倾覆的危险。因此,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家庭虽小,却存在着“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风险,不容忽视。

  家庭往往通过影响个人来影响社会。家庭是一个人最早接触的生活天地,是其成长的最主要场所。美国著名教育家金斯贝瑞说过:“家长是子女第一个老师,因此他们对子女的一生有着最强烈而深远的影响,他们站在价值观提供、态度形成和资讯给予的第一线上。”家庭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个人日后的发展和成就,或成为“推动器”,或成为“绊脚石”。这在党员干部身上表现尤其明显。从小就受到好的家风熏陶的党员干部,修身养性、廉洁自律、淡泊名利,正如陈云的“三不准”、万里的“三不主义”,无不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铸就了广大党员干部为党为民的正直脊梁,锻造了党干事创业的“铜筋铁骨”。反之,一些干部受到“官本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陈腐丑陋的家风的影响,大肆贪污腐败,大开索贿受贿之门,发展出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的家族式腐败,严重败坏了官场风气,不仅毁了自己的家庭,还给党和国家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和万事兴。和谐、美满的家庭是和谐、健康的社会的前提和基础。注重家庭建设,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来,关系着“中国梦”的顺利实现。而“最美家庭”的表彰会正是国家迎合这一时代大势而举办的,借助“最美家庭”,国家想传播的不仅仅是尊老爱幼、和谐相处、宽容忍让、互敬互爱的家庭美德,更重要的是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一种态度:党和国家重视家庭建设,家庭和谐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并因此,人们在追求“治国、平天下”的宏图大业时,首先要做到“修身、齐家”,只有最美的家庭,才能创造最美的国家,才能放飞最美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