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两学一做”亦当抓好“感恩”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16-5-8 7:2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懂得感恩,就会觉得生活是多么的美好;热爱生活,就会扬起理想的风帆;有了理想,就会向着理想不断前进;实现了理想,更能懂得该感恩的实在太多……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对青少年进行多种形式的感恩教育,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的确,社会要和谐,经济要发展,人民要富裕,国家要强大,都和“感恩”分不开。懂得感恩,才可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才可能热爱生活、热爱世界,继而为社会、为世界创造出财富。为此,大家都觉得“感恩”教育该从娃娃抓起。于是乎,各地都绞尽脑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教育活动,培养起孩子一颗善良纯洁的感恩之心;于是乎,搞个“感恩”征文,办个“感恩”手抄报,作个“感恩”演讲,唱首“感恩”之歌……这一切,都以孩子为中心,弄得不亦乐乎!

  然而,只要我们稍微作点深思考,就发现最该接受感恩教育的,恐怕还不是我们的孩子们,因为我们成年人的一言一行,甚至一颦一笑都是孩子的榜样;而我们的领导干部们的一举一动又是广大群众的榜样。要说最应该懂得“感恩”的,还是我们的公仆们。试想,我们的党和国家培养一名领导干部所耗费的人力财力物力是多少,父母为子女能够成才所耗费的东西又有多少。因此,党员干部更当接受深入的“感恩”教育,常怀感恩之心工作,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人民。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孩子要懂得感恩父母,因为父母给予他们生命,并养育了他们,他们应尽儿女之责,善待父母、反哺父母。但是,这样的话往往都出自于老师之口,孩子父母之口,人民公仆之口,似乎都集中在了孩子身上。有的群众或干部,对孩子说起“感恩”,那是头头是道,振振有词,但对待自己的老人,却态度漠然,视而不见;对待自己的组织,总是欺上瞒下耍花招。试问,这样的“言传”,岂不被反向的“身教”损毁殆尽了吗!

  从学校教育层面说,在加强“感恩”教育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恐怕是老师们是否具有一颗“感恩”的心,是否能用自己的“感恩”行动给学生做出学习的榜样;从社会熏陶的层面说,党员干部是否懂得“感恩”,是关系到为人民服务工作成败的关键。“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落红”的行为,不正是在“感”春泥之“恩”么!唯有这样,我们煞费苦心的“感恩”教育,才有可能形成永不断裂的良性循环链条,如长河波浪一般滚滚向前。

  放眼人生,放眼社会,其实处处都充满了“感恩”的情致,但每一处“感恩”的邂逅,都不是“单相思”可以成就的。首先,要有“恩”可“感”,而这“恩”,更多成分恐怕不是几句空洞的说教吧!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但那“一滴水”的作用,又岂是几句慷慨激昂的演讲能够了得的?党员干部们在懂得感恩的同时,也要善于“施恩”,让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践行“三严三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都需要抓好“感恩”教育。因此,接受“感恩”教育,绝不是仅仅属于青少年。如果把“感恩”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的范畴,首先培养起公仆们的感恩之心,其他的许多工作都会迎刃而解。行动起来,让“感恩”的种子在全社会发芽长叶,开花结果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