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在急和难之间找准“平衡点”
http://www.scol.com.cn(2016-5-31 7:5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5日-27日,央视推出《“悬崖村”扶贫纪事》,连续三集分别关注“出行难”“扶贫款使用”和如何精准“拔穷根”。“悬崖村”的痛和变,折射出了大凉山扶贫的急和难。(5月30日《四川日报》)

  任何矛盾的解决都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悬崖村”的矛盾就在于:一边是攀爬峭壁的艰险,已然“急”不可待;一边是客观条件的制约,显得“难”以入手。但,在“急”和“难”之间,一味感性的喧嚣和催促都没有实际意义,而理性的分析、科学的谋划、务实的行动,才是“悬崖村”扶贫的正确选择,这也正是“悬崖村”痛中求变,在“急”和“难”之间找准“平衡点”。

  人都有恻隐之心,都有天然的感性冲动,当陡峭的悬崖进入我们的视野,当艰难的攀爬撞击我们的眼膜,当危险的行进冲击我们的内心,谁都禁不住催生悲悯之情。当此之时,一些情绪化的声音开始掀起波澜,责问、质疑、宣泄甚至批评,都把“悬崖村”推到舆论的风尖浪口。而一些所谓的“思路”更是应运而生:修路、搬迁、旅游开发等等,这些都反映出公众的急切,也可以说是一种本能的“感性”呼唤。

  然而感性归感性,“悬崖村”脱贫不是只靠舆论呼吁就能解决的,它需要理性的分析、科学的判断,更需要循序渐进的务实行动。“悬崖村”的脱贫之路并非只是修路、搬迁那么简单,也不能“朝夕之功”那样快速,长期复杂的致贫原因、投入与产生的性价比、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权衡,都决定了“悬崖村”脱贫没有便捷的道路,很难在短时间内有“立竿见影”的变化,尽管与公众“急切”的期盼相比显得“慢”了一些,但这正是基于对客观现实的考虑,正是基于对科学规律的遵从,正是基本对精准扶贫的“量身定制”。

  所以,科学理性的分析研究不是浪费时间,循序渐进的务实行动不是拖沓延误,这是“悬崖村”脱贫的“必经之路”,就像悬崖上的天梯一样不可逾越。就拿修路而言,对于大凉山这样一个山村形态多样、自然灾害多发、环境多变的地区来说,单纯靠投入是不够的。昭觉县一年的财政收入是一个亿,“悬崖村”修路需要4000万,而不通路的村庄总共有33个,从经济角度上考虑,投入与产出并不相称。况且,“悬崖村”不是凉山州最穷的村,海拔比它更高的有,交通比它更难的有,自然条件比它更差的也有,综合分析起来,单纯依靠财政修路既不现实,也难以“覆盖”。

  除了修路以外,搬迁是另一条出路,但鉴于“悬崖村”的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搬迁并不是一种“明智选择”。我们看到:该村的土地资源和粮食产量都算中上水平,土豆亩产达到三四千斤,比全州平均水平高了一倍,靠种地就可以实现温饱脱贫;另一方面,如果采取移民搬迁的措施,后续问题如何解决,也是一个难题。因此,一个村的脱贫方案,不能只因为行路难就“一票否决”,只有对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发展前景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之后,权衡利弊,取长补短,才能找到精准的脱贫之路。

  是的,只有权衡利弊,才能精准施策;只有兼顾协调,才能避免偏差。我们欣喜地看到:当地政府和扶贫工作队对“悬崖村”进行了“全面体检”,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找到症结,精准“把脉”,从改变村民的传统观念入手,以合作入股的形式发展养羊业,不仅开辟出一条“以钱生钱”的“造血式”扶贫道路,更为破除大山的阻隔、观念的封闭,开出了一剂“良方”。的确,比起道路的不通、地理的阻隔,观念的封闭更是“贫困的基因”,因此,“悬崖村”最缺的其实不是路,而是扶贫的创新思想,是现代文明的进入和改造。现在,“悬崖村”合作入股养羊渐入佳境,“配股入户”体现了“滴灌”的精准,脐橙和青花椒的种植将使扶贫之路更加宽阔,所有这些都比修路和搬迁更有“价值”。

  当然,扶贫也不排斥修路,让“天堑”变“通途”是扶贫的题中之意。只不过,在“急”与“难”之间,在财力因素和环境因素之间,在现实和理想之间,需要我们用理性“战胜”感性,找到一个科学的“平衡点”,循序渐进地解决贫困问题。所以,扶贫也像爬悬崖一样,越是陡峭,越需要“平衡”,而此时权衡利弊的分析、科学理念的植入、精准扶贫的落地,恰恰是“悬崖村”最需要的“平衡”之策。(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