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厅级官员成“政商掮客”是个啥心态?
http://www.scol.com.cn(2016-5-28 8:1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初,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对“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原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原主任张康林(副厅级)涉嫌受贿、介绍贿赂犯罪一案提起公诉”。据检察机关指控,张康林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同时,介绍他人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2016年5月27日中国青年网)

  掮客,一般是指替人介绍买卖,从中赚取佣金的人;而“政商掮客”,则是专指那些为商人和政府官员进行权钱交易牵线搭桥的人。但就常识而言,充当“政商掮客”的,一般是政府官员的亲朋好友、同乡同学之类的人。可作为副厅级官员的张康林,却为何也充当起“政商掮客”来了,这让笔者着实有点闹不明白,不知他是个啥心态?尤其是两位政府官员的级别,还与他不相上下。

  按说,这张康林身为成都市国土局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就算是收了商人的好处费,想要帮商人的忙;为避嫌也不该直接去找区委书记说情,最多打个电话或者利用其它场合顺便提及一下才符合常理。可他不仅亲自上门,还自己拧着老板六七十斤重的钞票,去给与自己级别相同的官员行贿;果真是要钱不要脸,连带自己的尊严也不顾了。

  俗语有云:“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也就是说,人穷了就没有底气;为了生活,不得不去干别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有时甚至在万般无奈之下,还得对人低声下气、放弃尊严。可作为副厅级官员,不知是缺吃了还是少穿了,竟拧着钱、腆着脸去跟别人说好话、陪笑脸;况且还曾在部队担任过空军指挥所的副司令,这让部队的官兵见了情何以堪?

  由此观之,这钱啊既是个好东西,能解决人们的生活所需,让人活得有尊严;可有时又成为罪恶的“策源地”,能够毁弃一切。一旦谁要是成为金钱的奴隶,什么公平正义、道德礼仪,甚至朋友亲情都可以抛在一边。哪里还顾得上什么个人尊严,如有必要,就是那“脸皮也可以抹下来装兜里”。

  其实,钱对于人们来说,能够满足日常生活和家庭必须的开支,再略有富裕就可以了;一旦超过了一定的限度,也就仅仅是个数字而已,大不了也就是为了绷个面子什么的。可像张康林这样,拿了不该拿的钱,到头来不但面子没了,就连“里子”也丢了,何苦来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