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扶贫英雄是“两学一做”的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13:3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3日,乐山市因公殉职扶贫人员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金牛宾馆娇子厅举行。报告人口中的英雄们,生前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个个平常的瞬间和细节。但正是这些平淡却不平凡的往事,让7位英雄的形象丰满而立体。这个有血有肉的英雄集体故事,洗礼着每一位聆听者的灵魂。7位英雄永远倒在扶贫路上,可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却永远不朽,并指引后来者继续向前。(5月24日《四川日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乐山市7名扶贫干部因为山体滑坡而意外倒在了扶贫路上。两个多月过去了,经过媒体报道和相关人员的点滴回忆,扶贫英雄的事迹也逐渐丰满和清晰起来。尤其是通过英雄身边人士的细节还原和重点勾勒,让我们感受了一种弥足珍贵的精神鼓舞。正值全国各地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的关键当口,这些扶贫英雄的事迹和宝贵精神就自然成为了我们“学做”的典型和标杆。

  扶贫英雄没有所谓的豪言壮语和丰功伟绩。无论是在同事眼里,还是在群众心中,这些英雄都只是做了一些平常的事。有的是一股路不修完不能走的劲头,有的是一本“流水账”似的工作记录,有的是为了保证公路质量而较真的监督…….但正是这些执着与坚守,正是这种担当与奉献,才成就了英雄的瞬间,才能淬炼出了一种“不完成任务不罢休”的扶贫精神。

  对于普通党员干部而言,我们的工作也是这样日复一日进行的。应该说扶贫英雄的平凡工作也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写照,但我们却缺乏一种精神支撑,缺乏一种为民情怀。7位英雄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让听众真实地感受到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何为优秀的共产党员、公务员,何为一心为公。虽然他们的事迹确实“不打眼”,但能够用生命来奠基扶贫事业,这比任何的豪言壮语都感人。开展“两学一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对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尤其是通过对这些扶贫英雄的学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一样的成绩,做出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满意的成绩。

  脱贫攻坚是“两学一做”的主抓手。如果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为脱贫致富带来帮助,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那这样的“学与做”也就失去了意义。目前我国还有55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致富,不到五年时间,每年1000多万的减贫目标,这不仅仅是军令状和政治任务那么简单,这需要有更多的扶贫干部义无反顾的走向第一线。在新常态之下,既要抓深化改革,又要抓脱贫攻坚,如果没有乐山市7名扶贫英雄那样的扶贫精神,如果没有一种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的责任与担当,脱贫攻坚就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而言,我们把扶贫英雄当成“两学一做”的标杆不仅是一种群众期盼,而且也是一种现实倒逼。

  从四川的发展实际来说,脱贫攻坚也是重中之重。作为6个脱贫攻坚的重要省份之一,四川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深入领会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特别是做好四大片区精准脱贫工作,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着力解决深度贫困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这是一项长期的现实任务。基于此,四川省委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上提出,要“进一步学习把握总书记关于灾后重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灾区发展振兴、同步小康上下更大功夫。”而这次关于扶贫英雄的事迹报告会既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的大举措,也是树立标杆的大导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