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禁狗令”出台昭示加强管理提高素质
http://www.scol.com.cn(2016-5-4 11:32: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去哪儿遛狗成了成都市民郭先生的烦恼。平日里习惯去公园遛狗的他,这两天只能带狗在小区院子里转悠了。和郭先生一样烦恼的人,还有不少。4月11日,成都市公布了《成都市城市公园管理规范》(试行),其中“未经允许游客不得携带宠物入园”这一规定引发热议。(2016年05月04日四川日报)

  对于“禁狗令”,各地都有不同的声音。成都公园“禁狗令”到底允不允许市民在公园里遛狗,笔者同样认为,其矛盾焦点其实不在狗,而在于市民文明程度的高低。在平常生活中我们的确会发现,有一些市民不重视犬只管理,在小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各种狗狗随处可见。这些狗狗不但给城市带来了卫生方面的影响,一些大型犬还给市民带来安全上的威胁。根据调查发现,88.13%的受访者并不支持公园禁狗,他们认为,矛盾的焦点不在于宠物狗是否入园,而在于主人是否自觉使用牵引绳并清理粪便,只要能做好这两件事,宠物狗进入公园,并不会对其他人造成影响。

  成都市是全国生态城市、文明城市之一,无疑生态城市、文明城市需要每一个人去呵护,尤其是在每一个城市公园都需要广大市民和游客去呵护。从《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中,我们可以看到:到2025年,成都将建成美丽中国典范城市。也就是说在未来十年,成都的生态文明建设将被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融入成都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并依此探索由“环境换增长”向“环境促增长”转变的有效路径。

  毫无疑问,城市固然需要管理,但犬类饲养在满足部分市民的心理需要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和居民人身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因此人们在经营城市、管理城市、呵护城市同时,特别需要加强犬类动物的管理。近些年来,由于管理体制的滞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管理力量的薄弱、我国城市的犬类管理面临严峻的形势。如何制定适合现代城市发展的犬类管理法律法规以及办法,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和社会稳定已成为创建文明城市必须解决的课题。根据《成都市城市公园管理规范》之规定“未经允许游客不得携带宠物入园”,这是立足于文明城市建设以及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而作出的规定,此举能防止犬类伤人事件、犬吠扰民事件发生,同时对解决养犬带来的卫生及管理问题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自《成都市城市公园管理规范》出台实施以来,成都市人民公园和新华公园等都加强对公园管理,如果发现有市民在公园内遛狗,护园队会立即实施劝离,但从中也引发了一些矛盾焦点,“公园禁狗令”是否得到市民、尤其是养狗人士的支持?

  调查显示,11.8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禁令,在他们看来,公园是公共场所,应该保持洁净,而且,在公园里遛狗,容易让在公园内玩耍的小孩受惊乃至受伤。而88.13%的受访者并不支持公园禁狗,他们认为,矛盾的焦点不在于宠物狗是否入园,而在于主人是否自觉使用牵引绳并清理粪便,只要能做好这两件事,宠物狗进入公园,并不会对其他人造成影响。

  这样的思考,我们可以理解,但我认为,更主要的是一要加强宠物狗主人的教育,提高公共文明素质,二加强宠物狗管理,对不拴绳、乱排泄宠物狗,应对其主人处以罚款,并责令宠物狗的主人及时清理排泄物。同时,也有受访者建议,成都可以效仿国外,设立专门的狗狗公园,或在一些需求迫切的点位定时定点划设遛狗区域,这样既能维护公园的整洁与安全,又能让爱狗者与狗狗们有处可去。

  由成都公园“禁狗令”的出台,笔者引发这样的思考:“禁狗令”矛盾焦点其实不在狗,而在于市民文明程度的高低。成都“禁狗令”的出台昭示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需要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