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大蒜丰收季“蒜你狠”能否继续江湖?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11:1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红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媒体记者连日在山东兰陵县和金乡县,河南通许县和杞县,以及江苏邳州市等大蒜主产地调查发现,一些蒜商为了炒蒜谋利,提前包下蒜农地块。除了自然气候等因素对蒜价产生的微弱影响外,主导蒜价忽高忽低的主要因素还是流通环节的“囤积居奇”和资金炒作行为,炒家将蒜价作为高抛低吸的牟利工具。再过十几天,就是大量鲜蒜收获上市的时候,如果政府部门不加以干预和引导,到时候很可能会出现更加猛烈的炒作风潮。(2016年5月24日《财经晚报》)

  最近这几年物价上涨出奇的快,其中大蒜是最有一拼的,一直以来,“蒜你狠”始终是在菜市场上成为最普通最为星级的调味品了,之所以大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就在于某些经销商囤积居奇,将农民生产下来的鲜蒜通过冷藏的方式控制其销路,放长线钓大鱼,让蒜的价格猛涨,让自己受益。

  小小的大蒜真的会让经商获得高利吗?据相关媒体前一段时间曝光,在大蒜生产之乡,当地蒜商多有赌蒜这一恶习,由于大蒜产量受气候影响很大,产量很不稳定,同时种植面积的缩小,让近几年的大蒜生产与市场供求相比,需更大供,正是这样,很多赌蒜的经销商,通过采取一些方式,来获得差价,一年只是几个月的时间,赚上百八十万不是神话,赌蒜让某些经销商衣锦还乡不再是神话。正是这样在大蒜营销的过程可以投机取巧,在政府部门不干预的情况下,蒜农辛苦的付出,却收入微薄,而真正想吃蒜的百姓却是被将了一军,那就是一斤蒜有时候能够达到七八元一斤,大蒜真正是很伤百姓的心。

  2016年的产蒜时节又已经到了,对于产蒜之乡的蒜农来讲,今年的价格应该是不错,可是这大蒜经销商早已经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又计划着如何通过压价来侵害蒜农的利益,如何通过抬价坑害百姓的利益,大蒜想真正走正常销售的渠道可能又做不到了,或者是相当难了,小小的大蒜真正是将了政府的军。

  大蒜可以涨吗?当然可以涨,但涨得利益应该归谁呢?不应该成了某些人的囊中之物,更应该属于广大百姓的,他们辛苦的付出,却很到很少,而获得更多的是某些赌蒜的人,因此说在2016年地方政府是不是应该干点儿什么了呢?或者是物价部门也应该干点什么呢?总不能让百姓的利益一直受到伤害,难道某些的人囤积居奇营销策略不是严重的投机倒把行为吗?

  产蒜的季节到了,到底是蒜农应该丰收还是某些经销商丰收呢?这是一本经济账,政府应该会帮助百姓算的。希望某些经济指标在政府部门的干预下,让民生责任体现,如果2016年下半年再次出现“蒜你狠”事件,百姓只能是无语了,连政府都不愿意管,百姓还种什么蒜,因为种蒜只能让更多的人伤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