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草原天路收费缘何草草收场?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8:0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20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张北县政府决定从5月23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这意味着在争议声中持续22天的“草原天路”收费新政宣告流产。(5月21新京报)

  位于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区交界处的“草原天路”,沿途风光旖旎,被誉为“中国66号公路”,自2012年建成通车以来,吸引了大批自驾游发烧友和摄影爱好者,他们将“草原天路”沿途的风光图片发到网上,让“草原天路”越来越受关注。

  当地政府或许是嗅到了其中的商机,4月29日,张北县物价局召开“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听证会,通过了景区门票的价格方案。5月1日起,“草原天路”成为收费公路,过往车辆收取每人50元的门票。

  免费公路变身收费公路,遭到媒体、网友一面倒的批评。对此,张北县官方当时的回应是:“保护道路两侧的环境需要限流”,“收费是目前最好的途径了”。

  让人感到有些不解的是,既然“草原天路”收费顶着“环保”的名头,而且被当地有关官员认为是“最好的途径”,张北方面为何要在收费新政实施才20天之际,突然宣布取消收费?这里面究竟有何难言之隐?

  张北县官方没有细说取消收费的具体原因。不过,就在几天之前,《法制晚报》记者有一个报道,或许可以看出一些道道来。法制晚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收费新政一出,“草原天路”的部分农家院生意立即遭遇“滑铁卢”。有当地村支书直言门票太贵,“若按车收取70-80元门票费,用于景区道路环境的日常维护,还算合理。但是,按人头收取,一辆车上载5人便是250元,这将直接影响客流量。”

  不难看出,张北县突然宣布取消“草原天路”收费,或许正是收费新政的实施,客观上影响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与所谓的“环保”一毛关系也没有。

  由于某些地方政府短视,“圈地收费”弄巧成拙最终砸了自己的旅游品牌的事,河北张北县绝对不是第一个。

  早在2013年4月10日,凤凰县决定开始试行“景区整合经营、围城设卡验票”的管理方式,游客需购买148元的门票才能进入古城,凭票参观古城内的10个景点。而在此之前,凤凰只有部分景点收票,进入古城一直是免费的。

  实行门票收费后,游客量大幅下降。凤凰古城的商家更是叫苦不迭,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不少门店因此关闭。

  不得已,有关方面宣布,自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古城捆绑式一票制门票将取消,恢复至2013年4月10日前的运营模式。

  无论是凤凰古城实行捆绑式一票制门票改革,还是草原天路收费,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但都难逃地方政府“与民争利”的嫌疑。

  政府是市场秩序的裁判员,如果又以运动员的身份参与景区的经营,试图从中分一杯羹,必然难逃权力自肥嫌疑。湖南凤凰、河北张北勇于纠错,商户满意,游客叫好,政府也一身轻松。这样一举多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