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破解“自愿加班”不妨推出计时薪酬制
http://www.scol.com.cn(2016-5-22 7:5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2015年8月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白领上班时间无任何运动,三分之一白领每周加班超过5小时,而白领群体对工作环境满意的仅占两成。而由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去年12月发布的《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2015年报告》则显示,超过60%的加班雇员是“自愿加班”,过半数加班雇员“自愿加班”的原因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经济回报。中国新闻网5月20日报道称,近日,网站女编辑积劳成疾,最终因肝癌离世的消息引发社会对“加班文化”的广泛关注,熬夜、久坐、三餐不规律已经成为都市职场的常态。

  其实,把企业过半员工“自愿加班”的原因归咎于直接获得经济回报的说法的并不准确,很多名曰“自愿加班”,实际上只是“被自愿”的一种无奈,不仅并没有获得国家三令五申强调必须兑现的加班费,由于定额工作量完全超过正常工作时间的承受能力,员工不得不用延长工作时间的方式来完成,实质上就是一种违反劳动法规的变相延长工作时间。这与不少企业实行“计件制”的一线操作工不同,实行“计件制”企业,员工确实愿意用延长时间来获取更多报酬,企业经营者也乐意看到这种既不影响工作效率,又能让员工与企业双方“互赢”的劳动机制;尽管“计件制”延长时间过多也是违反劳动法的行为,然这种违反对员工却是相对“公平”的。

  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白领,不存在可以细化的“计件制”,工资薪酬也是按日计算,当天的工作没有处理完,则必须要靠延长时间来弥补。而管理方对白领员工工作量安排,不可能让你在“八小时以内”轻轻松松完成,势必会让你在满负荷工作状态下抓紧一分一秒,这也是很多白领感到身心俱疲的重要原因,但尽管如此,在长时间高度精神集中的状态下,繁琐的案头工作依然难以保证无差错,在多数员工无法在工作时间内完成且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时,已经全部“搞定”的同事,出于各种难以言表的原因也不得不留下来“奉陪”,久而久之就营造出一种人人诟病却又不能不融入其中的“加班文化”。而某些实行特殊薪酬制度的企业员工,由于基本工资定的较低,也需要用延长工作时间来获得“绩效工资”。

  “加班文化”的形成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企业用人意识“走偏”,不少企业管理人员对白领员工工作态度的衡量,不是看其“八小时以内”的工作效率和成果,而是关注其是否“自愿加班”和对无偿加班加点的态度,把是否乐意“自愿加班”与员工工作是否努力,对岗位或企业是否“忠诚”关联在一起,导致不少白领被迫以“自愿加班”甚至放弃加班薪酬的方式向企业“证明”自己的努力和忠诚。这就可以看出,白领员工能够通过“自愿加班”直接获得经济回报的是微乎其微,甚至是奢望。完全是就业形势严峻和竞争残酷,同时又处在被动用人市场下的不得已而为之。

  很显眼,长期无休止的“被自愿加班”,不仅违反的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规,也给白领一族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甚至是在“透支生命”。改变这一状况,破解不合理且危害很大的“自愿加班”现象,除了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劳动执法和加大处罚力度之外,更需要在薪酬制度上进行科学的创新设计与改革。在笔者看来,我们有必要借鉴国际上一些先进的薪酬计发方式,针对一些企业白领普遍存在“自愿加班”现象,引导和督促企业改日薪定额为“时薪定额”,也就是“按时计发工资”,以此来督促乃至迫使企业以压缩工作时间和提高工作效率来改善白领的工作和健康环境,消除这种既不合理又不合法且危害员工身体健康的“自愿加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