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民众应读懂提高儿童医疗服务价格的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16-5-20 8:0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对于儿童临床诊断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项目,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5月19日 《新京报》)

  每一次公共商品和公共服务的提价都免不了有人吐槽。这一次卫计委、发改委等六部门着手准备提高儿童医疗服务价格,也同样触动了一些人“看病贵”的痛点,不少网友怒批即将实施的儿童医疗服务价格涨价。可是,我想说,大家应冷静和理智,切莫盲目愤怒和谩骂,并试着读懂提高儿童医疗服务的善意。

  六部委准备提升儿童医疗服务价格,是高瞻远瞩的无奈。目前,我国儿科医生的风险大,劳动量强,收入低,流失严重,再加上选报儿科的人才少,导致了儿科医生青黄不接,严重不足。显然,如果儿科医生的现状得不到有效改善,那么,不但影响到儿童医疗的服务水准,也必然间接地拉高儿童医疗费用。

  提高儿童医疗服务价格,比如增加儿科挂号费,让一些有难度有创意的临床手术费用高于成年人,虽然患者看病费用会有所提高,不过,政府已经考虑提高儿童医疗的报销比例,通过医疗保险的手段转移患者的医疗成本。最重要的是,政府提高儿童医疗服务价格,增加儿科医生收入,有利于刺激医疗人才向儿科合理流动,既能缓解儿童看病贵,也可以间接地降低患者医疗费用。

  众所周知,儿童不同于成年人,他们无法描述自己的病情,医生需要较长时间的望闻问切,无意间就提高了诊治的成本,再比如儿童静脉注射,孩子的静脉不好找到,有时候需要多个医护人员参与,这额外的人力投入当然需要医疗费用来体现。可见,无论从劳动成本,还是从市场稀缺程度上看,提高部分儿童医疗服务价格势在必行。因此,我们应当可以理解提高儿科医疗服务价格的合理性。

  有些人一边抱怨儿童看病难比成年人更甚,一边抱怨儿童医疗服务不该那么贵,更不能提升价格。然而,我们是否想到儿科医生的难处。国家一方面提高儿童医疗服务价格,吸引人才向儿科医生岗位流动,另一方面,提高其中的报销比例,缓解儿科看病贵的焦炉,患者看病的费用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提高。显然,这充满了促使儿童医疗合理发展的善意,公众应当读懂。(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