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暂停阿里会员资格背后是利益在作怪
http://www.scol.com.cn(2016-5-16 7:3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加入International AntiCounterfeiting Coalition(简称IACC)国际反假货联盟一个月后,由于受到该联盟其他品牌成员退出抗议,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周五被IACC尴尬除名。对此阿里发言人称,不管阿里是否是IACC会员,公司计划继续与全球品牌和政府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以解决“复杂”的假货问题。阿里已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打击假货。(5月15日《北京青年报》)  

  说实话,作为一个经常网购的人,在看到这则消息后,还是挺遗憾的。因为国际反假货联盟暂停阿里会员资格的缘由竟然不是其内在的“成文规定”,反倒是该联盟其它品牌成员的抗议。如果照此逻辑推演,其它国际组织是不是也可以在几个会员的反对下,就能够越过规则,随随便便地对其它会员反对的对象进行除名,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剖开面子看里子其实不难发现,反假货联盟的品牌成员之所以如此坚决的反对阿里加入,其根本缘由并非是阿里在打假上意志不坚、行动不力,而是这些国际品牌在面对阿里竞争时表现出来的不自信与霸主意识,从而让他们生了“除之而后快”的邪恶想法。  

  假货是社会发展的毒瘤,在打假问题上,阿里的态度一直是强硬和坚决的。早在2005年,阿里就通过自身努力逐步建立了融账户安全、信息保护、专案打击、消费者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神盾局”,而据阿里首席风险官邵晓峰公布,阿里近两年在消费者保障及打假的投入上已超过10亿元,去年前三季度,阿里配合品牌权利人年处理侵权商品链接就高达600万条,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案金额高达6亿元。  

  这些看得见的数据和成效无不证明,在打假问题上,阿里的态度绝对是真诚的、行动肯定是果断的。因为阿里也清楚的知道,纵容假货在平台流行,其实就是在给自己服一剂慢性毒药。但现实的尴尬却在于,电商平台的打假并不代表天下就一定无假货,一方面,天下无假只是一个理想化的存在,这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另一方面,除了电商的努力,打假的实现也需要行政执法机关、消费者、各品牌企业的共同协助来完成,偏废其一的成果都是难以让人满意的。因此,在当下语境中,我们既需要看到阿里在打假上所作出的具体努力,也应看到当下打假所面临的具体困境,它不太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各方持之以恒的坚持。  

  那么,阿里打假不力的指责不攻自破,但IACC联盟成员又为何仍抓着这一辫子不放?这其实恰好验证了商业交往中复杂的利益纠葛。一个基本的现实是,阿里成为IACC会员后,其强大的自身影响力必定会给其他品牌的线上销售带来不小的压力,面对如此强的竞争动手,占惯了便宜的国际品牌当然不愿意将实实在在的利益拱手相让,于是,他们便无视规则,精心策划了一出以退出IACC为要挟的大戏。  

  反过来讲,面对全球日趋泛滥的假货现状,拒绝阿里这一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参与假货打假,本身就是一个极不明智的选择。要知道,假货问题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它不为某个电商平台所独有,IACC如果带着傲慢与偏见将阿里拒之门外,其带来的直接后果必然是假货这一全球性问题得不到最为合理的解决,而这,不管是对行业发展的推动,还是打假技术的提升,都是极为不利的。  

  以此来看,我们大可不必因为IACC联盟成员的无理取闹就对阿里失去信心,其实,他们越是抱着这样的态度面对竞争,就越表明他们在竞争时的力不从心,也越能够彰显出他们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是多么的深入骨髓。我们需要做的,乃是通过自身的切实努力,为诸如阿里巴巴一类的企业进入国际组织提供方便,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做的,因为只有“走出去”看看世界,企业才可能在对比中发现问题,才可能在竞争中取长补短,才可能为国人谋得实实在在的福利。而对阿里自身来讲,不管其是否进入IACC,其都应该保持自己打假的初心,用最诚挚的行动给IACC的反对者一个漂亮的反击,这才是消费者最愿意看到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