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谁来为加班“重灾区”里的蓝领维权?
http://www.scol.com.cn(2016-5-10 8:3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过两成的蓝领每周加班在30小时以上,制造业和快递业是加班“重灾区”——某网站昨天发布的蓝领群体加班调查显示,仅13%的蓝领可正常享受双休,蓝领加班则成为常态。(5月9日《扬子晚报》)

  蓝领与白领,虽一字之差,工资与待遇却大相径庭,不在一个起跑线上,这似乎也怪不得哪一个单位、哪一个人,毕竟社会有分工不同,学历也有高低,自然也就不可能享受同一种标准。

  虽然大家所处的岗位不同,待遇也会有所区别,但是在法律面前,大家都应该是平等的,换言之,单位需要加班,必须依法进行,因为加班的时间与频率是有规定的,不可任性无底线,否则劳动者就会受到伤害。

  在媒体公布的加班重灾区中,制造业和快递业首当其冲,蓝领的职场生态与社会地位可想而知。在工作了一天之后,劳动者的休息权必须得到尊重,这是基于尊重劳动者健康权的需要,尤其是身处社会底层的蓝领,干的基本都是体力活,日久月累地加班,身体透支很大,如果搞一次体检普查,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这绝非危言耸听。

  蓝领沦为社会弱势群体,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摆脱无休无止的加班,靠他们自救显然不太现实,那么,劳动监察部门必须有所作为,主动对接上去。现在不是一个精准扶贫的项目吗?我们可否也来一个精准维权呢?针对蓝领这种不堪的职场生态,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理活动,对制造与快递两大行业进行拉网式地排查,发现过度加班问题,果断采取措施,强力予以制止。

  蓝领加班成常态实则就是一封举报信,如何治理加班重灾区,相关主管部门必须只争朝夕,拿出治理的时间表,但愿如此。(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