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封号”应当是滴滴加强管理的新起点
http://www.scol.com.cn(2016-5-10 8:1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师傅您好,由于您触犯服务红线,您已被系统解除合作。”最近,深圳一部分注册滴滴出行的司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告知“被封号”,需要重新审核信息。据了解,此次有8000余名司机被“封号”。此前,深圳女教师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犯罪嫌疑人伪造车牌,滴滴平台暴露出的安全漏洞引发关注。(5月9日 《京华时报》)

  快车司机被封号,并不是新鲜事,比如违规违法,比如侵犯乘客权益被投诉等等,都有可能被封号。不过,此次滴滴公司的深圳区域注册8000名司机被“封号”,不但数量超乎寻常,也有着不同寻常的背景。因此,我们可以理解为管理方开始整顿混乱的网约车,堵死管理漏洞,让网约车在正常的轨道上行驶。

  大家知道,最近网约车频频出现事故,深圳更是出现了乘客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的惨剧,暴露了网约车平台的管理漏洞。再者,今年3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排查发现,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这样的双重背景下,滴滴公司深圳区域注册的8000名快车司机遭“封号”,绝非是常规管理,而是对公众的焦虑与期待的积极回应。

  其实,此次快车司机被“封号”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封号,快车司机不能再接单,但还可以正常提现,所以,与其说是封号,倒不如说是对有污点司机的一次提醒和警示。当然,被冤枉的司机还有申辩的机会,补齐证明材料,即可重新上路接单;但如果确实存在违法违规,或者不申辩,则必定失去滴滴开车驾驶员资格。

  网约车平台对快车司机的约束力十分有限,他们不是如来佛祖与孙悟空的关系,如果证照审核等环节再不严格,让品行有污点或吸毒人员混进快车司机队伍,那么,乘客的安全系数就极低。深圳南山24岁女性钟某搭乘一辆网约车后被司机抢劫并杀害,海口4名女生乘坐快车时,司机竟在驾驶时自慰等,这些都是网约车监管乏力、平台管理存在漏洞的鲜明例子。窃以为,8000名快车司机遭封号,应当是滴滴配合政府公路运输部门加强快车司机管理的新信号。

  从乘客权益和安全出发,从企业的健康发展出发,滴滴公司有提高快车司机准入门槛,较强对快车司机监督管理的必要。广州滴滴快车被整治仅是一个开始,其他区域的不规范的滴滴快车司机也会被陆续大规模封号。不但网约车老大滴滴公司如此,其他网约车管理企业也该出手了。事实上,公众需要的良好的专车市场不是靠一场运动式治理就可以形成的,而是动态的且常态化的管理。此次快车司机遭“封号”,应当是滴滴管理新起点,也应当为其他网约车管理平台吹响加强管理的冲锋号。(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