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花钱上红毯”只是名利的幻影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7:5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69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法国如火如荼地进行,每年戛纳电影节都会在国内引起极大的话题性,今年则更甚。在没有中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情况下,还有多达20人以上中国艺人走上戛纳红毯,其中除了贾樟柯夫妇、巩俐、李冰冰、刘亦菲等知名艺人,还有N线外的网红也来蹭红毯。而网爆“第69届戛纳电影节红毯价格”的详单更是引起了“花钱上红毯”的质疑。(5月16日 《重庆晚报》)

  戛纳电影节终归是个名利场。戛纳电影节的到来,世界各地影视名流纷纷受邀而来,还有那些“蹭地毯”的一些不入流者也闻味而来。国内一些N线外的所谓的“名人”上红毯被曝光,连同“花钱上红毯”价目表的曝光,把“蹭红毯”的不光彩充分曝光在镁光灯下。这不仅映照其扭曲的名利观,也暴露了这些人只要出名谋利,一切皆可为之的扭曲心态,以及追求商业利益的孤注一掷。

  这当中既有南派三叔等一干人等,也有其他的名人,先是为自己要登上红地毯造势,然后又搬出各种理由,最后再为自己最终未能出现在红毯上找借口,但理由总是苍白的。被保安拒之于门外,或者被保安请出红毯,着实是对这些人的无情回应。

  其实,并非只有在戛纳电影节上存在花钱进场的现象。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曝光,有的艺人为了提高身价,给自己身上“贴金”,不惜花重金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开演唱会。戛纳电影节的“红毯秀”,只不过是这种扭曲行为的延续和拓展罢了。并且,“花钱走红毯”,早已凝结了个人、商业实体的巨大商业利益在里面。为了谋取更大利益,投入三五十万元来场“红毯秀”,也算是以小博大、一本万利的事情。

  然而,“花钱走红毯”之后呢,这些没有真正演技、没有好影视剧作的所谓名人,仍然还是那个“名人”,即便随着相关商业活动的增多,其个人素养也未必就增长多少,有的甚至还不增反降,最终沦落为彻头彻尾的东郭先生。

  与一些名人挤破头蹭红毯相比,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则是国产电影光蛋入围主竞赛单元。虽然戛纳电影节,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有着各种商业利益交结其中,但唯独不应有以纯粹的商业利益为目标的“蹭红毯”者的出现。

  与其挖空心思走红毯,不如静下心来进行影视作品的创作,与其一门心思的艳羡滚滚财源,不如甘于坐一段时间的“冷板凳”,增长一番自己的才学。这一点,对于一些影视名人适用,对于中国影视界当然也适用。

  即便戛纳电影节是个名利场,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走上戛纳电影节的红地毯。东郭先生们撑不起中国影视业的天空,蹭红毯也当然走不出中国影业的未来。蹭红毯可能短暂提升某个名人曝光度,但却给其留下了虚幻的影子,倘若留恋于此,真的不会有大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