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感恩交警其实也是礼赞生命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8:0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儿子醉驾被查,父亲送来锦旗感谢交警及时制止了其儿子的危险驾驶行为。5月25日,这名父亲将一面写有“铁面执法查酒驾 一心为民救苍生”的锦旗送到兰州市七里河大队民警手中。(5月26日《西部商报》)

  都言父爱如山,但“父爱”并非溺爱,“如山”也不等同于一味庇护。正如兰州的这位父亲,在得知儿子因醉驾被交警查处之后,不怒反喜,甚至还给交警送去了一面致谢的锦旗,由此可见这位父亲不但教子有方,怜爱有度,更显爱的睿智。

  有道是父子连心,其子涉嫌醉驾,不但驾驶证被吊销,5年内不得重新领证,还很可能面临刑事处罚,焉能不心疼。若按一些人的逻辑,作为父亲,此刻要做的,不外乎托关系、走后门,尽量逃避或减轻对孩子的处罚。因而,这位父亲送锦旗之举,很可能不被理解,甚至会受到某种程度的责难。

  然而,对误入“迷途”的孩子猛击一掌,使其“知返”,未必不是一种大爱:即如那面锦旗所书,交警“铁面执法”,出发点是“救苍生”。这个“苍生”,既指那些很可能猝不及防的路人,同样也包括他醉驾中的孩子。试想,若非交警及时“出手”,任其肆意醉驾,会有多少“苍生”为之所累,还用细说么?

  也就是说,即便这位父亲的醉驾儿子由此受到查处,哪怕是更为严厉的刑拘,都未尝不是一件幸事:交警此举中止了很可能会发生的恶性事故,让更多人得以幸免于难。不然,这位醉驾司机及其家人,将何以面对?尤让这位父亲后怕的是,若其醉驾儿子一次次“蒙混过关”,且侥幸未出事故,定然会胆子“倍儿大”,然“久走夜路必闯鬼”,又岂会每次都如此“好运”,最终面临的,无疑是灾难性的后果。

  因而,这位父亲送锦旗之举,既非言不由衷,更非另类公关,而是一种经历了“悬崖勒马”后的庆幸,当然也是真情流露下的感恩。说到底,这更是一种对生命的礼赞:在这位父亲眼中,交警工作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纠正违章,力保交通顺畅,更是对无数鲜活生命的“护驾”。或许,锦旗上“一心为民救苍生”7个大字,从本质上道出了交警这个职业的真谛。

  然而,在现实中,并非每一个人都能如此去理解,相反,不满、不服交警查处的大有人在,甚至暴力抗法现象也并不鲜见:就在今年2月17日,甘肃庆阳1名交警在查处醉驾时,被醉驾司机多次暴打;而去年3月11日,上海闵行交警茆盛泉更是被违章驾驶人拖行致死。这些现象的产生,固然是违法者目无法纪所致,但也不乏认识上的误区:他们往往将交警视作“对立面”,而不懂得交警所泣血捍卫的,也同样包括违章者本人的生命。

  显然,相对于这些暴力抗法的违章者,这位父亲非但不袒护醉驾儿子,反而感恩于交警的“铁面执法”,实在称得上是一位睿智的父亲。眼下,包括酒驾乃至醉驾在内的交通违法仍然高发,譬如甘肃环兰高速交警仅在今年4月30日至5月31日期间,即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554起。因而,期待这位父亲的感恩之举,能成为一面镜子,影响并带动更多的人去了解、理解、尊重交警,从而与交警一道,以遵章守纪的模范行动,让所有“流动着”的生命永远“一路平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