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4公里700盏路灯,“装”给谁看的?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9: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市民武先生到西安市长安区细柳街办姜仁村办事时,发现村东新安装了很多路灯,可这些路灯的间距只有几米。他认为,路灯设置得如此密集太浪费资源了。5月2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姜仁村,看到新安装的路灯都集中在该村村东口附近,4公里装了700多盏路灯。最稠密的地方,500米装了80盏。(5与24日《华商报》)

  4公里的村路上安装了700盏路灯,最稠密的地方500米安装了80盏路灯。原本可以成为风景线的路灯,让路过的人怎么看怎么别扭。如果说,这批路灯是公益投资,还是能够理解的,花公家钱谁会心疼?可是,这些路灯的安装方式竟然是“村民集资”,这就难以让人理解了。

  4公里装700盏路灯,照出多少魅影?

  说起这些路灯的安装,还有一个深刻的背景。那就是这个村庄被纳入了征地范围,有人怀疑村里之所以发动村民安装路灯,就是为了在征地的时候实现利益最大化。虽然说,对于这种说法,村里给予否定。但是,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安装路灯是为了获得更多补偿的话,这照射出的魅影,则是拆迁补偿的乱象。如果不是拆迁补偿没有科学的标准,如果不是拆迁补偿村组干部可以实现暗箱操作,试问村委会还会组织这样的安装活动吗?

  按照这批路灯的使用说明,最合适的距离是25米左右。而这个村子安装的距离显然是不合适的。村里解释说,主要目的是确保路灯使用,因为太阳能路灯的使用寿命不长,安装稠密可以确保轮流使用,一批一批的使用,而且,如果有的路灯坏了,就可以开启其他的路灯。假如说,这种说法是真实的,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笔“群众集资”的资金,被村组干部滥用了。既然害怕路灯质量会出问题,是否还可能意味着采购路灯的时候,就知道存在质量问题?这是不是也是对“群众集资”的漠视?老百姓集资的钱就能乱花?这照射出的可能就是唯利是图的魅影,雁过拔毛的魅影。

  当地村民坦言,虽然安装路灯的资金是集资的,但是具体如何使用,安装多少路灯村民是当不了家的,安装的密度是村组干部决定的。那么,集资来的资金如何使用,究竟谁说了算?在村组这个层面上,我们推行的是村民自治的办法。在村民自治的语境下,为何老百姓连个发言权都没有了?基层组织的山高皇帝远的魅影,无疑也被照射的显出了原形。

  最近这段时期,新闻媒体报道了一批“奇葩公共设施”。有“稠密的垃圾箱”,有“稠密的隔离带”,不知道如此奇葩的事情是如何出现的?一如4公里装700盏路灯一样,照出了多少魅影的原形呢?

  即使没有套取征地补偿的问题,那么有钱就可以任性吗?如果说,仅仅是为了显示政绩,这是“装”给谁看的?是为了照明的,还是为了让领导看的?4公里装700盏路灯,究竟谁在“装”?假装为了百信,实际上是装腔作势而已。(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