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方言秀”斥插队是文明对对碰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8: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黑人怒斥插队女,方言随便切换吓走女子。近日,一网友在排队买包子的时候目睹了一黑人小伙用武汉话加东北话怒斥插队女的全程,并拍下了视频传到网上。(5月22日 华龙网)

  随着全社会公共文明意识的提升,插队现象在逐渐减少。但是,偶尔仍然会有插队者出现,自然引起人们气愤。黑人小伙劝诫“插队女”,再现了文明和不文明间的较量,可以说是一堂现实性很强的文明教育课。

  对于黑人小伙,应该给予百分百的点赞。中文普通话说的很溜。对于因方言而不便交流的外国友人来说,讲普通话是当然之选。其用普通话劝诫插队行为已经值得称赞。然而,面对以普通话的劝诫,插队女并不买账。佯装听不懂。但是,黑人小伙也不是吃素的。你听不懂,我就来武汉方言。这似乎正打中了“插队女”的“七寸”,“插队女”开始反唇相讥,“你哪只眼睛看着我插队了”。插队者的心虚也由此游然而跃然纸上,最后其悻悻离开,或也是感觉自己的行为站不住理而退场。

  面对插队行为,不同的人会表现出不同的态度。有的嗤之以鼻,有的侧目相向,而有的则挺身而出。有项调查显示,对不文明现象,抱之以口头谴责的占多半以上,这就使得不文明现象有恃无恐,大摇大摆起来。而黑人小伙恰恰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再小的不文明行为,也应该主动站出来,对之迎头痛击。

  黑人小伙劝诫“插队女”的一个看点还在于,其用不同方言进行劝诫。这一方面既体现了坚持文明,又体现了黑人小伙对汉语掌握较为娴熟。黑人小伙劝诫行为,有如一出剧目一般,如同代表着武汉人、东北人对插队行为进行劝诫,用普通话则如同代表最广大的国人对插队行为的不满。这一幕既让人看着有些喜感,又让人有些忍不住的心酸。

  “方言秀”对插队的劝诫,看上去虽然如万花筒,反映出黑人小伙的文明素养之高,也反映出部分国人仍然对插队等不文明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丑陋来。

  对于插队等不文明行为,不论是国人,抑或是国际友人,不论是未成年人,抑或是成年人,都应该“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都应该保持文明的水准和文明的行为来。

  由于文化不同,对文明的认知,也许有不少差异,但拒绝插队,按顺序排队,则是不分国度和人种的。“你昂别插队,到后头排除克”,“你好,请不要插队”“瞧你那损噻”,每一句对插队的劝诫和贬损,有的虽俗些,都并不过分。这就是文明的力量。黑人小伙“方言秀”对插队的训斥,犹如文明对对碰,碰出了文明的火花,也当灼痛不文明者的眼睛,照亮其灰暗的心灵。(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