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当鲁迅成为受害者
http://www.scol.com.cn(2016-5-1 8:40: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卜燕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杭州西湖景区的孤山景点,有一座鲁迅雕像。27日,这座雕像被人泼了油漆,多名环卫工人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清理干净。事情引起网络关注,网民纷纷谴责这种行为。(4月29日 新华网)

  鲁迅作为历史文化名人,景点放置其雕像,目的在于供人观赏,提升城市人文环境,丰富景区的人文底蕴,弘扬中国文化,不料却遭人泼红漆胸前画大X。对于这种行为,笔者不禁发问:鲁迅先生怎么招你惹你了,默不作声往人身上泼大红油漆是什么仇什么怨?

  显然如此卑劣的泼油漆已然不是简简单单的“XX到此一游”或是垃圾随手扔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而是上升到对历史文化名人的侮辱。等到无人之时泼“鲁迅”一身油漆,再画一个大X,这明显是蓄谋已久的吧。

  是的,毋庸置疑,鲁迅雕像并不是什么文物,世界上那么多历史名人雕像也都算不上文物,当然,也就不会有国家保护一说。但是难道因为如此,肆意妄为就变得理直气壮了吗?它身上承载的历史文化背景和供人观赏的价值岂能任人随意侵害?

  当此事被被曝光后,有网友戏称:“大概是朗诵并背诵全文给害的。”倘若此假设成立,那该是多么荒唐可笑啊。鲁迅先生作为历史文化名人,以笔代刀,披荆斩棘,为我们后人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仅仅因为教科书上的一个背诵要求就要变身受气包,遭人泼漆,岂不让人笑话?倘若该假设成立,笔者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近来,学生打人、自杀的新闻接连爆出,倘若这起事件还是学生所为,那我国教育事业也太失败了吧,到底是学校没教育好,还是学生心理承受能力太弱啊?尽管有这方面的猜测,但笔者还是希望“凶手”不要是学生的好。

  “鲁迅”遇害,“凶手”逍遥法外,其中景点的监管部门也脱不了干系。倘若景点监管部门能够在景区安装监控设施,日常巡逻仔细认真,那又怎么会让这种事发生呢?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鲁迅”不是第一个受害者,如果等到“案发”才着急处理,那恐怕已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要想保护历史文化名人雕像,就要从小事做起,由此及彼,未雨绸缪,不要等到到事情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才来思考解决办法。对于破坏历史文人雕像的行为,有关部门也应立法惩戒,严厉打击此等恶劣行为。

  笔者希望不再有下一位“受害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