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小城镇讲好“两个跨越”的大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7:54: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金堂县淮口镇党委书记谢志俊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由政府催着农民进城到农民追着政府要进城的“转变”,主要原因在于“四川这几年扎实推进的小城镇建设让农民们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所以就有更多的农民想搭上这趟‘快车’”。(据《经济日报》报道)

  新闻中的“快车”始于2013年,也即四川省实施的“百镇建设行动”,连续3年每年选取100个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特色优势明显的小城镇进行重点培育。历时三载,成效已现。这为小城镇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培育起各具特色的“吃饭”产业,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就近城镇化带来的红利。

  “百镇建设行动”是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为小城镇的建设提供了诸多可供借鉴的范本。一百座城镇就有一百种发展模式,或依靠旅游业,或依靠高科技产业,或依靠商贸物流产业,或依靠特色农业等等,“百镇建设”正如百舸争流,立足实际挖掘特色,谋大局放大招,是小城镇能有大作为的关键,同时也为2032个小城镇的大跨步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立足实际,壮大“吃饭”产业。建设经济强、群众富的城镇,就必须打造支柱产业,这些支柱产业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与城镇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地理位置等紧密联系的,立足自身实际,才能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方向,从而搭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顺风车”,实现“小城镇的大作为”。

  就近城镇化,更可称为“一箭N雕”之举,既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还避免了春运等“老大难”一再上演等等。就近城镇化是摆脱大城市依赖症的关键一步,也是打造经济强镇、文化强镇、最美城镇的有力举措,“留住家乡人,共圆‘家乡梦’”必将成为小城镇建设的一个显著特点。

  三载同心谋事成,更待岁岁拭珠明。始于2013年的“百镇建设行动”已经在川蜀大地上展开“百舸争流”的热烈场景,“千镇齐发”也正在成为新的主旋律。百镇示范引领,带动千镇发展,这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生动实践,2032个小城镇正像一颗颗珍珠正被擦拭一新,释放耀眼光芒,点缀在川蜀大地,凝聚起磅礴动力,共同为我们讲好关于“两个跨越”的大故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