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汪洋调研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传递决心
http://www.scol.com.cn(2016-5-27 7:5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近日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调研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实现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难点和重点,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创新帮扶方式,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在着力完成5年脱贫目标的同时,重视解决好制约脱贫的长期问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中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2016年5月26日《四川日报》)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贫困问题不解决,民族地区就谈不上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是“十三五”时期民族地区首要的、最为关键的任务。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亲自为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把脉问诊;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用差别化政策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这意味着民族地区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缓解和逐步消除贫困、改变不发达状况、培育发展要素,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任务。

  打好脱贫攻坚战,民族地区是主战场。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23日至25日,汪洋来到昭觉县、布拖县,实地考察彝家新寨扶贫安置点建设、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工作,步行数小时深入边远的极度贫困村,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和扶贫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汪洋强调,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要统筹兼顾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扎实推进。短期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着力解决突出矛盾,精准施策,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加快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2020年前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与此同时,要着眼长远,破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贫弱、生态脆弱、社会文化积弱等难题,分阶段、有步骤解决制约民族地区脱贫的顽症痼疾。

  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动,行动改变状态。尽管党中央、国务院的支持力度空前,要让民族地区的贫困人口真正地摆脱贫困,当地党委、政府更需要用心、用力、出实招。“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族地区情况千差万别,扶贫工作必须一个萝卜一个坑,扭住“精准”二字,找对“穷根”进行靶向治疗,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根上,使“输血”和“造血”并重,让民族地区强筋壮骨,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其“要领”就是汪洋所强调的“要统筹兼顾短期目标和长远发展,扎实推进”。

  共识已经达成,思路已经打开。汪洋此次在四川调研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时,再次传递了党中央、国务院不让一个区域、一个民族掉队的坚定决心和信心。“既然选择出发,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的特殊优势,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坚持扶贫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坚持精准帮扶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发紧密结合,坚持扶贫开发和生态保护并重,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迈向小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