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落实“习八点”书写四川发展新华章
http://www.scol.com.cn(2016-5-24 7:3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总结分析贯彻落实情况,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王东明书记强调要从“八个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把四川工作做得更好。(5月23日《四川日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就四川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8个方面的重要指示。经过三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四川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从近年来四川的发展成效来看,既说明习总书记对四川问题的把脉精准,也说明四川发展务实高效。但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四川“两个跨越”和“三大发展战略”,显然还须继续发劲使力,尤其要把“两学一做”与“习八点”结合起来,并落实到位。

  落实“习八点”,需要深入的学习领会。在习总书记视察讲话之后,四川省委迅即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并制定实施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切实把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王东明书记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奋力推进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川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署名文章。四川发展就是按照这个8个方面进行了深度掘进,并走到了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这次四川省委的专题学习会再次聚焦“习八点”,并提出从8个方面下更大功夫,为“学与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从现实情况看,从省委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党组织都结合实际学习领会了“习八点”指示精神,为地方“两学一做”找到了鲜活载体。

  落实“习八点”,发展有了精准靶向。“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些啥?如何学?做些啥?如何做?这是两学一做的根本。四川以习近平八点指示为指南,从八个方面去深入学习,从八个方面下功夫,让“学做”更加充实有力,更加有的放矢。抓好“项目年”部署落实,突出抓工业稳增长,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确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认真筹办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以及西博会、科博会等活动;认真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就业增收、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突出强化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精心谋划推进灾区恢复振兴和长远发展;统筹抓好藏区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四川的发展不仅重点突出,而且强劲有力。

  落实“习八点”,做好四川发展大文章。表面而言,“习八点”涉及第一发展要务、灾后重建、科技发展、城乡统筹、脱贫攻坚、民生保障、藏区稳定、作风建设等八个方面,其实细细领会,这也是一篇四川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大文章。如果用一个词语来概况,那就是“发展7+1”。“7”即代表“五大理念”发展、重建发展、融合发展、城乡发展、扶贫发展、民生发展和民族地区发展,“1”即代表作风保障。从这个意义而言,“习八点”本身就是一道四川发展的大布局。作为四川的各级领导干部,只要按照这个“7+1”框架去谋篇布局,去深度落实,谱写“中国梦”四川美丽新篇章就指日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