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治国理政地方谈】做好信访工作当“三面”下力
http://www.scol.com.cn(2016-4-22 13:3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综合施策,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4月22日新华网)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利益,必须妥善处理,尤其是要妥善处理好信访中的突出问题。在网络时代,当民意通过网络和自媒体进行多元表达之后,如果稍微处理不当,就可能引发较大的社会问题。从这个意义而言,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不仅是各级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改革发展的形势倒逼。

  综合研判上下力。中国这么大,问题那么多,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还有新旧交织的问题。不管上访者有怎样的理由,有怎样的诉求,也不管合理不合理,总之这些都是涉及群众自身利益的问题。对于各级领导来说,不能把群众的信访问题不当一回事,要认真倾听,认真梳理。尤其是其中带有苗头性的突出问题,带有普遍性的重点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角度去研究和分析这些信访问题。从某种意义而言,信访工作其实就是一面镜子。从信访问题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地方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也可以看到一个地方的作风问题。因此善于综合研判,并作出精准分析,才能对症下药。

  综合施策上下力。信访问题拖不得,绕不得,既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靶向治疗,也要根据形势进行提早预防,尤其是要打出一套组合拳。客观而言,多数信访问题都不是某一个单方面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的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能暂时“缓解症状”,但不能根治问题。

  首先需要地方各部门及领导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种好自己的信访责任田,属于自己管辖范围的问题必须要积极化解,不得推诿。其次需要相关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进行妥善处理。形势变了,情况变了,尤其是群众信访的心理诉求变了,处理信访问题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源头治理上下力。信访问题传递在上面,但根子还是在下面。通过层层的上访,通过一级一级的批示,或许可能形成一种责任压力,但要让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关键还要回溯到源头,要落实到基层。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这是妥善处理信访问题的根本思路和办法。找准病灶,聚焦基层,提早介入,未雨绸缪,各种矛盾问题才能有效化解,社会和谐大局才能根本形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