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需要王家元式的带头人
http://www.scol.com.cn(2016-4-27 7:4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一条约5米宽的水泥村道蜿蜒而上,路两边,喀斯特地貌陡峭险峻。这片本来寸草不生的“石漠”,在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硬是被栽满了李子树。暮春时节,漫山遍野一片碧绿,果挂枝头。让石头“开花结果”的人,叫王家元,春风村党支部书记。12年,春风村从一个土地贫瘠、交通落后、人心涣散的困难村,蜕变为无一贫困户、无一上访户、无一违法犯罪的“三无村”,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2016年4月22日《四川日报》)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阿基米德没有找到这样的支点,他当然也没有能够撬起地球。然而,让石头“开花结果”的王家元却找到了这样的支点,他舍小家,顾大家,呕心沥血,日夜奔波,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真心爱民,一心富民,以坚强的党性为支点,以爱民的情怀为支点,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撬起了群众致富的“地球”,一座石漠上的村庄,开出了幸福的花朵。

  常言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距县城6公里,幅员面积5200亩,全村187户800多人,平均海拔880多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贫困山村,石漠化面积占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以前说起春风村,首先想到的就是一个字——穷。直到十几年前,我们在全镇的人均收入都是最低的。”说起过去的春风村,村民都十分感慨。如今,春风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修起了新房,全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村辖春风、中沙、龙塘3个组分别发展起了李子、花卉苗木、茶叶等产业,全村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春风村的变化,离不开春风村人的努力,更不离开他们的致富领路人——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的辛勤付出。

  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需要一个好的带头人。王家元,一个平凡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之所以能感动你我,感动13亿人民?就是因为他始终以富裕父老乡亲为己任,凭着敢闯善拼的韧劲,带领全村干部艰苦创业,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寻找致富的路子;就是因为他对群众充满爱心,想村民所想,急群众所急,竭尽全力为村民排忧解难;就因为他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给予人的甚多,却从不索取什么。王家元的事迹中所展现出的感人力量不是别的,是他始终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巨大魅力;他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境界不是别的,是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用让石头“开花结果”的实际行动干出了无愧于“时代楷模”的业绩,干出了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的成就,将一个原本既无便民路、又无产业优势的落后贫困村,带上了幸福美丽新村之路。王家元,一个原本普通的“筠商”,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带头人树立了典范和标杆。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王家元的事迹再次启示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小康,需要王家元这样的“领头羊”、这样的“主心骨”、这样的排头兵”,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多把时间用到群众身上,把眼睛放在关注群众的发展上,把脚步留在服务群众的路上,把本领用到为民服务上,在带领群众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流砥柱,以满腔为民的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拥戴。这样,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就能真正调动起来,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就会最大限度地释放出来。那么,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就有了无穷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