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王家元写就基层干部发展大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6-4-26 14:3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的筠连,春风宜人。从一条约5米宽的水泥村道蜿蜒而上,路两边,喀斯特地貌陡峭险峻。这片本来寸草不生的“石漠”,在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硬是被栽满了李子树。暮春时节,漫山遍野一片碧绿,果挂枝头。让石头“开花结果”的人,叫王家元,春风村党支部书记。

  新常态之下的基层干部该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这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群众的期盼。近端时间以来,通过报道,四川筠连县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成为了公众人物。媒体誉之为“时代楷模”,这对于一个基层干部来说算是一种高规格的礼遇了。但从王家元12年来的工作实况来看,从春风村的发展巨变来看,从地方群众的评价来看,把王家元当着时代楷模一点也不为过。在王家元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基层干部书写的发展大样本。

  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对于王家元来说,如果自己要想日子过得好,完全可以走经商发展道路,并且会比现在过得舒心。12年前的王家元正值人生的黄金期,意气风发,人生豪迈。16岁就外出闯荡世界,兄弟三人做布匹生意,年收入10万元以上。他在筠连县城买上了130平方米的大房子,在春风村附近开了采石场,日子很红火。但王家元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当起了“年薪”仅1800元的村主任,并且还为修路倒贴了10多万元。

  正是这种甘于奉献的服务精神和自我的价值追求,支撑起了12年艰苦奋斗历程。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我们并不缺乏能人,也不缺乏所谓的致富带头人,但仅有能力还不够,还应有一种精神支撑,有一种服务打底。这也是时代楷模的闪光所在。

  全面激活资源要素。作为一个基层干部,如何有效盘活农村固有的资源要素,这是一道时代课题,也是一道发展难题。对于春风村而言,无论是资源要素,还是道路交通条件,或是村民思想意识等都不算好,相反则是一个土地贫瘠、交通落后、人心涣散的困难村。但在王家元的眼里,这些看似贫瘠的土地,这些房前屋后的李子树,这些不起眼的茶树,还有淳朴的村民,这些都是实现发展致富的宝贝。

  拼出一条路,种好一棵树,盘活一方土。农村资源要素有了更有效的排列组合,注重激活村民心中的致富激情和发展愿景,结果曾经的落后村变成了无一贫困户、无一上访户、无一违法犯罪的“三无村”,成为了全省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对于落后地区的基层干部来说,王家元的“大手笔”运筹能力值得学习借鉴。

  “跳出一亩三分地”。不要以为基层干部就只是耕作自己的责任田,管好自己辖区内的事情,其实村干部一样要有大局观,要有全局思维。按常规来说,王家元管好春风村就算OK了,但事实并非如此。王家元不仅带来春风村发展致富,而且把这种经验和模式进行了复制与扩散。从李子、茶叶到花卉苗木,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王家元不仅注重产业发展链条,也注重农村发展方式的转型提升。

  “一方面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好田园风光;另外正在和高县、珙县,乃至自贡、泸州等地的景区、旅行社对接,搭建一个共生、互推的平台。”王家元一样拥有新的发展理念,并走在了发展的前面。仅有一个春风村还不算,还要以春风村为基点, 带动周边落后村共享“春风”。一个春风村“孵化”出N个春风村,王家元提出了强村带弱村、产业联合发展的建议。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王家元还提出了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735”规划。(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