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春风之歌”是王家元的首创
http://www.scol.com.cn(2016-4-24 8:0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风村已脱贫,但要防止返贫,更要奔向全面小康;大家伙儿在物质上富起来了,精神上也不能“掉链子”。党的十八大召开那一年,王家元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回到村里,王家元拿出一系列举措:产业提质增效、邻村抱团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改造村风民俗……王家元誓把“春风之歌”唱得更响亮。(4月23日《四川日报》)

  小平同志提出“要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王家元秉承“肩担道义、胸怀天下”的祖训,乘着党的十八大的春风,打造茶叶深加工产业链,组建“春风综合体”、践行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735”规划,唱出了可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春风之歌”,誓把那位四川老乡所倍加推崇的“农民首创精神”发扬到底,引得筠连县243个村的村干部都来学习,促使宜宾提出要打造1000个春风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头一个百年”的既定目标,其中农村小康是短板。农村的小康也应当是全面的小康:农民兄弟不仅物质生活要宽裕,精神生活也必须丰富多彩。一方面,防止脱贫之后的农村不再返贫,必须要有产业链做支撑,春风村的茶叶加工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厂、“春风雾尖”龙井茶等品牌商标、一系列乡村旅游项目就是王家元带领一班人经过摸爬滚打逐步摸索出来的一条路径。另一方面,面对村里封建迷信沉渣泛起、打牌成风,个别村民好吃懒做、精神颓废,王家元疏堵结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通过新农村星级创建给村民精神补钙,让春风村的小康之路没有短板、越走越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开放春满园。“春风之歌”在春风村谱就,但独木不成林,尤其是做好“乡村旅游”需要和周边村组、县市做好对接,搭建一个共生、互推的平台。胸怀天下的气魄让王家元放眼全域,带动周边落后村共享“春风”经验,同唱春风之歌、抱团发展。从推荐得力干部到邻村任职,到手把手强村带弱村、产业联合发展,直至“春风综合体”规划出炉,在一个春风村“孵化”出N个春风村的基础上,由镇政府主导使得综合体内水、电、路和产业项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用旅游环线串起多个村,让财富的种子遍地开花。王家元这种无私无畏的全域观念盘活了一方水土,让更多人共享“首创”红利。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像王家元那样始终心系百姓,践履宗旨意识,方能肩担道义、主动作为,做出功在当代、利在后世的创举。创造、创新、创举最能反映一名党员干部是否敬业忠诚。王家元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诠释了一名时代楷模的精髓与魂魄。希望王家元这种首创精神能够感染更多人,也希望在农村脱贫致富的小康路上,有更多的“春风之歌”在祖国大地上谱写、传唱!(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