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面对控烟,谁是真正的“瘾君子”?
http://www.scol.com.cn(2016-4-29 7:4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新华社电近日,一份“倡议书”的翻拍照片在山东德州市从事卷烟行业人的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照片内容显示,当地烟草局(公司)提出,结婚、生子、升学、祝寿等喜庆活动是日常生活中卷烟消费的重要领域,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4月28日《京华时报》)

  大张旗鼓的控烟,已经让“烟民”吞云吐雾的公共场所越来越少。这对老“烟民”来说,内心或许是矛盾的。因为,控烟无论对吸烟者本身还是周围的人,都是有益健康的。这样的好事哪怕吸烟者也不得不承认。然而,虽然卷烟不想毒品,但造成吸烟者的生理和心理依赖是客观存在的。人们由此认为,控烟是阻力主要是老“烟民”难以“脱瘾”。  

  戒烟有多难?可能因人而异。但是,戒烟不像解毒,不会引起强烈的生理反应。因此,面对控烟,公众更希望干脆断了烟草的来源,让新老“烟民”们“死心”;也有人直接质疑,控烟为何不限制烟草买卖?而从山东德州烟草局的这份“倡议书”来看,控烟确实还停留在消费末端。如控烟对烟草的源头也有所涉及,烟草管理部门即使没有积极响应,也不至于背道而驰——挖掘烟草潜在消费群体,简直是在与控烟唱对台戏。  

  那么,面对控烟,谁是真正的“瘾君子”?  

  市场经济并非只要有供需关系都是合法的。那么,从事烟草生意的,也应纳入有利于社会利益的经济发展轨道。从控烟的态势来看,已经不是一种对社会消费的规范,也不是经济发展计划的调整,而是事关社会文明和国民身体健康的大事。对于控烟,在意义上可以说类似于禁毒,只是程度上不同而已。那么,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哪有不响应之理?

  据烟草行业业内人士提供的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截至3月21日,全国卷烟销售量同比下降9.84%,山东省卷烟销售同比下降14.25%。“销售整体都在下滑,社会库存太大。”在大力控烟的形势下,这无疑是好事,说明控烟初见成效。而德州烟草局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带头拉升喜庆活动用烟档次、带头增加喜庆用烟数量,挖掘潜在消费群体,分明是在反击。  

  这种做法绝非正常的市场行为,而是一种在利益驱使下的是非较量。这种“较量”不仅是既得利益团体的见利忘义,而且足以让公众质疑政府控烟的诚意和决心。在相关控烟的举措中,烟草加税引起的卷烟提价实现了,公共场所吸烟被罚款也实施了,为何烟草行业毫发无损?对此,笔者一直以为这是控烟过程中的阶段性措施,或许随着烟草销售整体下滑,烟草业也随之萎缩。但从从山东德州烟草局的这份“倡议书”来看,作为烟草的源头,丝毫没有受如此高调的控烟的影响。这是为什么?  

  这就不得不让人质疑,面对控烟,究竟是谁难以“脱瘾”?虽然谁都知道,烟草业的利润是十分可观的,“戒烟”对于相关行业乃至国家经济都是极大的“损失”。那么,究竟在多大的层面对控烟感到“身体不适”?任何利国利民的政府行为,无论个人或团体都不能置身事外,为何唯独在控烟上,只堵末端而放任源头?现在,德州烟草局试图让整体都在下滑烟草市场反弹,那么,对“烟民”可以用种种控烟手段,为何对“烟贩子”竟束手无策?这样的话,控烟是真的还是假的?因此,德州烟草局的这份“倡议书”暴露出的“烟瘾”,将是对政府控烟决心和诚意的考验。(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